关于达州市达川区总工会2018年部门预算的编制说明
来源:区总工会
发布日期:2018-02-05
点击数:
2023-08-2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达川区总工会职能简介

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工作方针,围绕区委的工作部署要求,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组织、指导、开展本区的工会工作;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对有关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区委、区人民政府反映职工的思想、愿望和要求,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指导基层工会自身建设和改革,组织各级工会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障机制的工作;协助区人民政府做好区劳动模范推荐和评选工作,负责劳动模范的管理工作;负责工会经费的管理、审查、审计和工会资金的管理工作;完成上级工会和区委、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达川区总工会2018年重点工作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和机制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会工作氛围。         

二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达川经济社会建设,在服务大局服务职工中积极作为。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以“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三大行动,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和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推进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和交流,推动造就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劳模和工匠人才。

    三是积极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职能职责。把工会维权工作纳入党政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督促休息休假、集体福利等职工法定权利的落实。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主动沟通协调,推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常态运作。

    四是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价值追求,竭诚为职工做好事、解难事。拓展会员普惠服务。以工会会员服务卡为载体,依托社会资源和工会APP客户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职工服务阵地,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拓展服务项目,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实维权和帮扶工作,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紧扣“脱贫攻坚决战年”活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劳动竞赛和“就业扶贫”“技能扶贫”,把资金、项目等向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倾斜。

二、达川区总工会基本情况

达川区总工会在职人数27人,其中:机关行政编制6人(副县级3人,正科级3人),参照公务员编制7人(正科级4人,副科级3人);下属单位职工惠民帮扶中心在职事业人员14人。机关退休人员14人,下属单位职工惠民帮扶中心退休人员14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本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达川区总工会收支预算为534.26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6.18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退休人员、压缩办公经费和“三公经费”开支等。

(一) 收入预算情况

达川区总工会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534.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34.26万元。

(二) 支出预算情况

区总工会2018年支出预算总数534.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9.26万元,占52.27%;项目支出255万元,占47.7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川区总工会收支预算为534.26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6.18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退休人员、压缩办公经费和“三公经费”开支等。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4.2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2.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1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1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0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总工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34.2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16.18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退休人员、压缩办公经费和“三公经费”开支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62.92万元,占86.6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12万元,占6.5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15万元,占3.02%;住房保障支出20.07万元,占3.7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207.92万元,主要用于:区总工会机关及职工惠民帮扶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2018年预算数为255万元,主要用于:区总工会机关及职工惠民帮扶中心开展支部党建工作经费5万元,工会经费250万元,如:区总工会拨付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元旦春节送温暖、职工书屋等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2018年预算数为35.12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2018年预算数为16.15万元,主要用于:区总工会机关及职工惠民帮扶中心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2018年预算数为20.0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总工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9.2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7.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32.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总工会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无

(二)公务接待费3万元。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总工会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总工会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区总工会及下属事业单位职工惠民帮扶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79.26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16.18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无。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区总工会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区总

工会及职工惠民帮扶中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区总工会及职工惠民帮扶中心开展党建工作、补助基层工会建设等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区总工会及职工惠民帮扶中心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机关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达川区总工会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