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4-02-18
点击数:

​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 (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

一、出台背景

  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到2035年推动计量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四川省、达州市先后出台贯彻落实意见,结合达川区实际和上级要求,拟定《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为构建达川“一核双园四组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计量支撑和保障,为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保障发展和服务民生为重点,促进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强计量基础能力建设,完善量传溯源体系、计量监督管理体系和诚信计量体系,积极推进建立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为构建达川“一核双园四组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计量支撑和保障。

  三、拟定过程

  202311月,区政府指定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代拟《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草稿,并于1218日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征求意见,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后,于2024130正式印发实施。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建立完善计量监管体系,健全计量协同治理体制。到2035年,推动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在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服饰、医药健康及绿色建材等重点产业方面加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计量保障服务。

  五、明确三方面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计量检定溯源,全力提升计量检定支撑能力。围绕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计量需求,在低碳环保、食品安全、民生保障、贸易结算、安全防护等领域,按照就地就近量值溯源要求,督促使用单位对在用计量器具依法进行检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计量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计量技术运用提升计量检测能力抓住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建设国家机遇,充分利用检测资源,推进区域市场信息互通、计量结果互认、监管执法互动,实现区域计量协调发展。

  二是强化计量应用,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协调相关计量检测技术机构,强化计量检测服务以各环境监测机构为依托,强化双碳目标计量支撑加强出港计量体系建设和计量结果国际互认加强道路交通智能称重计费、停车智能收费、公路测速、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设施设备的计量检测,提升计量对交通运输的技术保障能力在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数字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大众健康与安全等方面优化服务。

  三是强化计量监管,提升计量监管实效。推动计量监管制度改革加强对粮食购销、食品安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健身养老、环境保护等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的计量监管持续开展集贸市场、加油(加气)站、餐饮业、商超、定量包装商品、煤矿矿山等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推进落实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计量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善计量执法体系建设,推动计量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六、保障措施

  本实施意见在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宣传培训、考核评估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