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 (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1-30
浏览次数:

达川府发〔20243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232号)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达市府发〔202314号),全面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计量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的技术基础支撑作用结合达川区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保障发展和服务民生为重点,加强计量基础能力建设,完善量传溯源体系、计量监督管理体系和诚信计量体系,积极推进建立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促进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国、省、市计量规划在达川落地落实为加快构建“一核双园四组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计量支撑和保障。

(二)发展目标。2025年,建立完善计量监管体系,健全计量协同治理体制。到2035年,推动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在能源化工、新材料、农产品加工、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轻纺服饰、医药健康及绿色建材等重点产业方面加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效便捷的计量保障服务。

二、主要任务

(三)强化计量检定溯源,全力提升计量支撑能力

1. 推动计量器具检定溯源。围绕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计量需求,在低碳环保、食品安全、疾病防控、医疗器材、公共服务、民生保障、贸易结算、安全防护、智能交通等领域,按照就地就近量值溯源要求,督促使用单位对在用计量器具依法进行检定,推动计量器具检定溯源。〔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经信局、达川生态环境局、区卫健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分号前为牵头单位,下同〕

2. 加强计量技术运用。积极引导以远程、在线和动态检定测试为主要特征的环境和安全监测,在医疗健康和水电气网等领域推动计量测试技术及设备的运用,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标准物质研制。〔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局;区经信局、达川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

3. 提升企业计量检测能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内部计量管理,鼓励企业实现自需自检,增强计量检定实效,完善计量能力自我声明制度,提升计量保证能力。推动企业把计量检测能力建设作为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技术手段,支持企业采用先进计量测试技术,积极建立嵌入式、芯片级、小型化的计量标准,对生产过程实时在线测量和最佳控制,促进产品升级。〔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

4. 加强计量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计量技术人才引进力度,选拔技术骨干申报省、市人才计划。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首席计量师聘任制度,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计量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市场监管局;区人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5. 强化计量协作。抓住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建设国家机遇,在万达开地区和川东北区域计量协作机制框架下,充分利用检测资源,推进区域市场信息互通、计量结果互认、监管执法互动,实现区域计量协调发展。〔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四)强化计量应用,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 强化计量检测服务。积极协调相关计量检测技术机构,围绕贸易结算、安全生产、个人防护、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加大对在用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服务。加强对水、电、气表,医疗健康、危险化学品、煤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加油(加气)站、商超、交易市场等领域的计量检定抽查,严格落实周期检定,破解计量器具作弊技术,确保量值传递的准确性,提升计量服务水平,着重提高计量对医疗健康和公共安全的计量保障能力。〔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卫健局、区水务局、区商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2. 强化双碳目标计量支撑。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各环境监测机构为依托,加强碳计量技术方法和测量仪器设备新技术运用,为温室气体排放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提供计量支撑。督促用能单位加强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使用,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强化能效、水效标志监管,促进节能降耗,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基础保障。〔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达川生态环境局;区经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3. 加强交通运输计量保障。围绕建设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着眼产品对外贸易需要,加强出港计量体系建设和计量结果国际互认。聚焦铁路、公路、航空和水路领域重大工程、重大装备、重要运营线路的计量需求,加强道路交通智能称重计费、停车智能收费、公路测速、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设施设备的计量检测,提升计量对交通运输的技术保障能力。〔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交运局;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4. 助力数字达川建设。围绕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技术以及产业数字化的计量需求,依托川东北大数据中心、重点耗能企业在线监测等平台,在生命健康、装备制造、食品安全、环境监测、能源资源等领域,加强计量数据汇聚、分析和运用,推动计量数据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共享与应用,助力数字达川建设。〔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局;区发改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五)强化计量监管,提升计量监管实效

1. 加强计量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完善计量监督管理工作制度,逐步建立公共安全、交通水利、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资源等领域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计量数据使用等相关制度。〔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

2. 深化计量监管制度改革。坚持一般监管与重点治理相结合,推动计量监管制度创新。以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备案管理为突破口,以落实水、电、气民用三表出厂检验和安装前首次检定合并的两检合一为主抓手,探索建立智能计量器具实时监控、失准更换和监督抽查相结合的新型监管制度,推进在用电表、水表到期状态评价及更换工作。落实市场主体计量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完善计量风险管控防范制度,快速有效处置计量突发事件。〔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局;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3. 加强民生计量监管。加强对粮食购销、食品安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健身养老、环境保护等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的计量监管,持续开展集贸市场、加油(加气)站、餐饮业、商超、定量包装商品、煤矿矿山等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涉农领域的计量监管,推动计量技术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持续提升乡村计量技术服务供给水平。〔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达川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区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4. 推进计量信用监管。强化市场经营主体责任,重点在商贸领域全面开展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重点的诚信计量行动,建立政府部门积极推动、经营主体声明承诺、社会各界监督落实的诚信计量管理模式。建立落实市场主体计量信用记录制度,高效使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用监管工具,推进落实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计量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拓宽计量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提升计量信用监管实效。〔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区委宣传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5. 推动计量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运用计量校准、计量测试、产业计量等高技术服务新兴业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吸纳各类社会组织参与法制计量工作,发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协同作用,满足市场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构建多元、开放的法制计量新格局。〔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6. 加大计量执法力度。加强计量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计量执法行为,提升计量执法装备水平,增强计量执法效率。加强计量执法协作和行刑衔接,建立健全查处重大计量违法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提升计量执法效果。积极开展民生、安全、环保等领域计量专项治理和网络平台计量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查处制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计量器具、短斤少两、伪造数据、出具虚假计量证书和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三、保障措施

(六)加强组织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项计量工作任务实施全过程,建立计量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解决计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对照目标任务分解清单细化工作举措,逐一落实各项任务。

(七)加强政策支持。区政府将公益性计量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区市场监管、区发改、区科技、区人社等部门要加强部门协作,共同制定相应的投资、科技、财税和人才保障支持政策,要加大对计量技术突破、模式创新、成果转化等项目给予支持,对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企业新购置计量器具,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享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等国家、省计量检定相关优惠政策。

(八)加强宣传培训。将计量基础知识融入公民基本科学素质培育体系,鼓励在义务教育中增加计量基础知识教育内容。运用各类媒体推介计量法规知识,宣传计量工作动态,展示计量工作成效。组织开展计量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计量社会认知度,营造计量发展良好社会氛围。

(九)加强考核评估。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区市场监管局要会同区委目标绩效办等有关部门(单位),把本实施意见的工作任务纳入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单位)的质量工作考核。要加强对实施情况的跟踪监测,对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及时发现工作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对策,建立情况通报制度,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附件:达州市达川区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实施意

       见目标任务分解清单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

                             2024130


附件

 

达州市达川区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实施意见目标任务分解清单

 

工作

任务

任务

事项

工作内容

完成时限

牵头

部门

责任部门

备注

1

强化计量检定溯源,全力提升计量支撑能力

 

推动计量器具检定溯源

围绕重点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计量需求,在低碳环保、食品安全、疾病防控、医疗器材、公共服务、民生保障、贸易结算、安全防护、智能交通等领域,按照就地就近量值溯源要求,督促使用单位对在用计量器具依法检定,推动计量器具检定溯源。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经信局、达川生态环境局、区卫健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

 

2

加强计量技术运用

积极引导以远程、在线和动态检定测试为主要特征的环境和安全监测,在医疗健康和水电气网等领域推动计量测试技术及设备的运用,鼓励支持企业开展标准物质研制。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局

区经信局、达川生态环境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

 

3

加强计量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加大计量技术人才引进力度,选拔技术骨干申报省、市人才计划。

持续

推进

区委组织部

区人社局、区市场监管局

 

4

鼓励企事业单位建立首席计量师聘任制度,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为计量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持续

推进

区人社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5

强化计量协作

抓住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建设国家机遇,在万达开地区和川东北区域计量协作机制框架下,充分利用检测资源,推进区域市场信息互通、计量结果互认、监管执法互动,实现区域计量协调发展。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科技局

 

工作

任务

任务

事项

工作内容

完成时限

牵头

部门

责任部门

备注

6

强化计量应用,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计量检测服务

围绕贸易结算、安全生产、个人防护、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积极协调相关计量检测技术机构,加大对在用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服务。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7

加强对水、电、气表,医疗健康、危险化学品、煤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加油(加气)站、商超、交易市场等领域的计量检定抽查。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经信局、区水务局、区卫健局、区商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8

强化双碳目标计量支撑

以各环境监测机构为依托,加强碳计量技术方法和测量仪器设备新技术运用。督促用能单位加强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使用,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强化能效、水效标志监管。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达川生态环境局、区发改局、区经信局

 

9

加强交通运输计量保障

围绕建设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着眼产品对外贸易需要,加强出港计量体系建设和计量结果国际互认。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商务局

 

10

加强道路交通智能称重计费、停车智能收费、公路测速、电动汽车充电桩等设施设备的计量检测,提升计量对交通运输的技术保障能力。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交通运输局、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

 

11

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监管实效

加强计量制度规范体系建设

逐步建立公共安全、交通水利、乡村振兴、生态环境、卫生健康、碳达峰碳中和、能源资源等领域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计量数据使用等相关制度。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经信局、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交通运输局、达川生态环境局、区卫健局

 

12

深化计量监管制度改革

以落实水、电、气民用三表出厂检验和安装前首次检定合并的两检合一为主抓手,探索建立智能计量器具实时监控、失准更换和监督抽查相结合的新型监管制度,推进在用电表、水表到期状态评价及更换工作。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经信局、区水务局、区应急管理局

 

13

落实市场主体计量风险管控主体责任,完善计量风险管控防范制度,快速有效处置计量突发事件。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14

加强民生计量监管

加强对粮食购销、食品安全、贸易结算、医疗卫生、健身养老、环境保护等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的计量监管。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发改局、区卫健局、达川生态环境局

 

15

持续开展集贸市场、加油(加气)站、餐饮业、商超、定量包装商品、煤矿矿山等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商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经信局

 

工作

任务

任务

事项

工作内容

完成时限

牵头

部门

责任部门

备注

16

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监管实效

推进计量信用监管

强化市场经营主体责任,重点在商贸领域全面开展以经营者自我承诺为重点的诚信计量行动,建立政府部门积极推动、经营主体声明承诺、社会各界监督落实的诚信计量管理模式。

持续

推进

区商务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17

建立落实市场主体计量信用记录制度,高效使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等信用监管工具,推进落实计量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计量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18

拓宽计量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提升计量信用监管实效。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委宣传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19

加大计量执法力度

加强计量执法队伍建设,规范计量执法行为,提升计量执法装备水平,增强计量执法效率。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20

加强计量执法协作和行刑衔接,建立健全查处重大计量违法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和执法联动机制,提升计量执法效果。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法院、区检察院

 

21

积极开展民生、安全、环保等领域计量专项治理和网络平台计量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查处制售和使用带有作弊功能计量器具、短斤少两、伪造数据、出具虚假计量证书和报告的违法违规行为。

持续

推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法院、区检察院,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1. 媒体解读
    1. 视频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