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3-11-13
点击数:

​​​​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城市管理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达州市达川区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于2023年10月31日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达州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的关键期,也是我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打造城市型经济先导区”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我区城市管理工作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城市管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为推动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适应我区新一轮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要求,适应构建宜居宜业城市的需要,达州市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编制了《达州市达川区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旨在指导我区转变观念、整合资源、创新手段、依法管理、全心服务,建设和完善城市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达州市文明城市创建、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将我区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贡献城市管理力量。

  二、制定依据

  (一)指导思想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系列重要指示及考察四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融入“双城圈”,建设“示范区”历史机遇,立足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和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依法管理、统筹协调的基本原则,以更高水准的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城市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政策法规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精神,结合《四川省“十四五”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规划纲要》《达州市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达州市达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上位规划,特制定本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四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现状基础及发展形势。

  一是从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市容市貌不断改善、垃圾治理持续深化、执法能力不断提升、市政设施安全运行等五个方面总结了我区“十三五”时期城市管理工作取得的成就。二是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市容环境治理水平有待提升、统筹联动机制需进一步改进、数字治理动能亟需加速释放、城市管理人才队伍有待加强、城市管理经费支持有待补足等六个方面概括了我区城市管理存在的短板。三是从新发展机遇、新发展阶段、新技术变革、新发展理念分析了我区城市管理面临的新形势。

  第二板块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本部分明确了我区“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的指导思想,提出“坚持人民为本、共治共享”“坚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坚持系统思维、全局谋划”“坚持精细管理、精准施策”“坚持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坚持安全为基、韧性发展”等六项原则,制定了“市容环境品质明显提升”“市政设施管维不断完善”“垃圾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燃气水务运行安全平稳”“智慧城管建设加快推进”“综合治理服务高效便民”“体制机制改革纵深推进”等七项具体发展目标。

  第三板块为主要任务和工作举措。

  一是以体制机制为根本,构建现代城市管理体系。包括加强城市管理顶层设计、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深入推进市政环卫管养体制改革、推进城市管理模式全面融合、健全队伍建设制度体系等五个方面。

  二是以市容治理为主线,提升品质城市管理水平。包括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落实常态化环卫保洁、推进道路保洁机械化作业、推动旧城靓质、加强街道立面清洁、加强户外广告和招牌行业管理、推进公厕革命等七个方面。

  三是以固废处理为抓手,强化无废城市治理能力。包括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健全分类运输物流体系、推进建筑垃圾全周期管理、加强厨余垃圾全流程管理、促推粪污无害化处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等七个方面。

  四是以生态文明为基底,提升园林城市建设质量。包括实施“增绿添园”行动、完善城市绿地综合功能、加强园林绿化管理等三个方面。

  五是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积极创建节水型城市。包括加强节水管理、推进全面节水两个方面。

  六是以安全运行为己任,筑牢韧性城市安全防线。包括加强城市道路桥梁管理维护、加强井盖和管廊设施管理维护、提升城市家具及附属设施品质、提高城市照明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公用服务安全、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等六个方面。

  七是以科技赋能为支撑,推进智慧城市管理创新。包括建立适应智慧管理模式的工作机制、打造城市综合管理泛在互联感知体系、推动停车管理智慧化、探索城市综合管理智慧应用新场景等四个方面。

  八是以执法改革为动力,提升城管综合执法效能。包括明晰监管执法责权“一张清单”、构建执法指挥“一个中心”、建设运行管理“一个系统”、建立基层监管执法“一支队伍”、健全规范执法“一套制度”等五个方面。

  九是以三共联动为遵循,打造城市治理共同体。包括推进平台共建、推行事务共治、推动资源共享等三个方面。

  第四板块为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加强组织保障、加强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坚持依法行政、严格监督考核等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四、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达州市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人:朱勇

  联系方式:0818-262433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