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3-03-14
点击数: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近期,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达川府办函202317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切实做好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促进养殖户减灾增产增收,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根据国家、省、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决定202331日至430日、91日至1030日,全区统一开展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2023年四川省动物强制免疫计划》(川农函202351号)和《达州市2023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通知》。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五部分。

  一是充分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意识我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严峻各部门要切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相关工作,保障养殖业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安全。

  二是明确防控目标,突出工作重点防控目标:严防非洲猪瘟疫情反弹,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免疫抗体70%以上畜禽圈舍消毒面达100%确保全面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工作重点:全力做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消毒灭源,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监测任务,稳定控制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布鲁氏菌病、狂犬病、猪腹泻病、炭疽、山羊痘等其他动物疫病。

  三是强化防控措施,确保工作实效落实综合防控,严防非洲猪瘟做好集中免疫,夯实免疫屏障开展消毒灭源,阻断疫病传播强化疫病监测,发布预警预报严格执法监督,规范经营行为加强应急管理,确保有备无患

  四是有序推进“先打后补”试点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积极参与先打后补,加强对先打后补试点养殖场的日常监督和免疫抗体监测,督促试点养殖场(户)履行强制免疫义务,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和试点病种,构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新的运行机制。

  五是相关工作要求

  为确保《通知》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真正落实落地见效,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员和经费保障、强化督促检查等保障措施。要求各级各部门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共同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镇(街道)对本辖区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做五个必须确保工作部署到位、组织发动到位、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技术指导应急物资储备和疫苗供应;相关部门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指导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落细落小、取得实效。


  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202338

  (政策解读人:余立华;联系电话0818-51512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