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2-24
浏览次数:

​达川府办函〔2023〕1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相关部门,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促进养殖户减灾增产增收,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根据国家、省、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决定202331日至430日、91日至1030日,全区统一开展春、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意识

  当前我区面临病原污染面广、基础免疫不平衡、基层防疫力量薄弱、基础防控设施落后、违规调运时有发生、疫病输入风险高等不利条件,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要切实增强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相关工作,保障养殖业安全、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安全。

  二、明确防控目标,突出工作重点

  (一)防控目标:严防非洲猪瘟疫情反弹,确保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达到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免疫抗体全年保持在70%以上畜禽圈舍消毒面达100%确保全面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工作重点:全力做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消毒灭源工作,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和监测任务,稳定控制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鸡新城疫、布鲁氏菌病、狂犬病、猪腹泻病、炭疽、山羊痘等其他动物疫病。

  三、强化防控措施,确保工作实效

  (一)落实综合防控,严防非洲猪瘟

  各乡镇(街道)、区级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持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扛牢乡镇(街道)属地责任、业主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健全非洲猪瘟防控网格化体系,持续开展好大消毒、大宣传、大培训活动,持续做好疫情排查、泔水禁喂、调运监管、屠宰监管等各环节防控工作。

  (二)做好集中免疫,夯实免疫屏障

  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加强对强制免疫工作的组织实施,提升散养畜禽免疫密度,尤其是散养家禽免疫密度,严格执行规模养殖场按程序规范免疫,散养畜禽实施春、秋集中普免,常年补免,确保强制免疫密度。坚持效果导向,做到程序严格、操作规范、记录详实、档案健全、应免尽免。区农业农村局要加强工作督促、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强制免疫质量。

  (三)开展消毒灭源,阻断疫病传播

  在春、秋集中防疫期间,按照两统一、两集中、两规范(统一药物、时间,集中人力、物力,规范技术规程、行为准则)的要求,各乡镇(街道)要组建消毒灭源队伍,在420-30日、1020-30日期间,对饲养场地及环境、屠宰场、交易市场历史疫点等重点区域开展一次集中消毒行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各地要督促相关生产经营企业、养殖场业主落实消毒灭源主体责任,有效切断疫病传播途径。

  (四)强化疫病监测,发布预警预报

  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健全动物疫情监测网络,按照区动物疫病定点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畜禽主要疫病监测、动物流行病学调查。区农业农村局要及时检测、公布各乡镇免疫抗体水平,定期对动物疫情信息和监测、流调结果进行分析、评估,科学研判疫病风险和流行趋势,为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五)严格执法监督,规范经营行为

  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畜禽调运监管,严防外疫传入;加强畜禽屠宰监管,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加强对畜禽养殖、经营、运输、加工、屠宰、储存等各环节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制售使用非洲猪瘟疫苗、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等动物防疫违法行为。

  (六)加强应急管理,确保有备无患

  各地各部门要及时调整完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培训演练应急队伍,强化应急物资和应急技术储备,保障应急所需。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加强应急值守,一旦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要根据疫情等级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有效控制和扑灭疫情,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四、有序推进“先打后补”试点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先打后补工作的要求,落实经营者动物强制免疫主体责任,提高经营者实施动物强制免疫的自主性和灵活性。鼓励符合条件的养殖场(户)积极参与,并加强对先打后补试点养殖场的日常监督和免疫抗体监测,督促试点养殖场(户)履行强制免疫义务,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和试点病种,构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新的运行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对本辖区的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到五个必须(必须召开会议、必须下发文件、必须落实责任、必须落实经费、必须督促检查),确保工作部署到位、组织发动到位、防控措施到位。

  (二)强化技术、物资和人员保障。各乡镇(街道)要广泛宣传动物疫病防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强动物防疫人员、养殖从业人员业务技术培训,提升防疫能力切实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确保人员防护、消毒免疫和应急处置所需强化防疫人员的配备,保证基层专职防疫人员专人专责,同时为特聘动物防疫专员提必需的工作环境做到乡镇(街道)有分管领导抓、有具体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村社有专人落实。区农业农村局要及时调运强制免疫疫苗,组织采购兽用狂犬病疫苗和应急物资,确保及时供应到位。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4

        (本文有删减)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1. 媒体解读
    1. 视频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