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2021年度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达川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08-18
点击数:

一、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根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年四川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农函〔2021〕351号)、《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预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预算的通知》(川财农〔2021〕6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达州市达川区农业农村局、达州市达川区财政局编制了《达州市达川区2021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2021年上级下达我区的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4987100元,根据全区各乡(镇)、街道办上报的2021年稻谷种植面积265585.68亩,经达川区财政局与当年补贴资金测算确定我区2021年度稻谷目标价格补贴计划补贴标准为56.43元/亩。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1.资金计划及到位。

2021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4987100元,资金按照计划时间到位,到位率100%。

2.资金使用。

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在粮食风险基金专户储存,兑付时直接拨付到达州银行并通过达州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管系统支付。2021年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际兑付82125户,265572.08亩,14986232.46元,占实际应兑付的99.99%。结余资金867.54元(其中:因四舍五入后余下资金100.09元,因乡镇查出重复申报13.6亩退回资金767.45元)。根据《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年四川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农函〔2021〕351号)规定,已委托达州银行将结余资金867.54元退回至达川区财政局粮食风险基金专户来年相同项目捆绑使用。支付依据合规合法,资金支付与预算相符。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全区2021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计划补贴资金14987100元,实际兑付补贴资金14986232.46元,应补贴资金兑付完成率99.99%。

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项目要求,纳入粮食风险基金专户储存管理,实行专款专用,区农业农村、财政等相关单位,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项目补贴资金使用实行公示制,公示无异议后,委托达州银行通过达州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监管系统平台兑付补贴资金。资金使用封闭运行,日常监督管理规范,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无违规违纪情况发生。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落实好了稻谷补贴有关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补贴方案,及时兑付了补贴资金、确保了稻谷补贴资金的合理使用。

一是保障了优势产区稻谷种植收益基本稳定、引导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支持深化稻谷收储制度改革,确保田有人种。

二是增加稻谷种植者经济收入,平均每亩增加收入56.43元,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树立了示范样板,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更新群众思想观念,增强科技意识,逐步改变习惯掠夺性生产方式,有利于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我单位根据专项绩效评定指标对各项目量化评价,自评指标得分100分。

2.将项目支出后的实际状况与项目申报的绩效目标进行对比分析。按项目实际支出和项目申报绩效目标进行对比分析自评得分100分,所有项目均与批复下达相符。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附件: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绩效目标自评表

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绩效目标自评表.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