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住建局
发布日期:2021-05-31
点击数: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我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切实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排查整治进度

根据“农村房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数据显示,截止5月31日,全区预估18.81万户,已排查18.8万户,排查率99.9%。初判存在安全隐患房屋9429户,已安全鉴定6710户,其中鉴定为C、D级5947户,鉴定率71.1%,已整治2220户,整治率37.3%。其中:全区农村经营性自建房共1415户,初判存在安全隐患房屋5户,已完成鉴定5户,鉴定率100%,鉴定为C、D级2户、B级3户,已完成整治2户,整治率100%。

二、存在问题

近期,通过市区抽查督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已报告排查完毕,实际存在部分闲置房屋未录入的现象(特别是C、D级危房);二是录入信息与实际不一致,未用作经营自建房错误录成非自建房、产权人信息录入错误、房屋图片错录等现象 ;三是安全隐患判定与实际情况不一致,非危房户在系统中判定为危房;四是部分乡镇鉴定、整治进度滞后。

三、工作要求

(一)加快排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各地要对《达州市达川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规定范围内的所有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留死角,在摸清房屋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按要求在农村房屋安全信息采集助手中进行信息录入,做到排查一处、录入一处。对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明确1名人员专职负责农房排查信息录入工作,全天查看系统实时跟踪推进,对发现错误问题提供指导,有效确保录入质量,做到信息精准无误。

(二)加快鉴定进度,确保整治有据。对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村自建房,各乡镇(街道)要及时组织开展房屋安全性鉴定或评估工作,并于2021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鉴定或评估,填好《农村房屋安全鉴定表》(详见附件3),存档备查,为推进住房安全隐患整改提供依据。

(三)加快整改进度,确保生命安全。经鉴定评估确为C、D级危房的,要及时向房屋产权人(使用人)发出房屋安全整治告知单(详见附件1),并分别建立用作经营自建房、未用作经营自建房、非自建房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台账(详见附件2),并于2021年6月15日前将整治台账报区住建局村镇股408室,加快推进隐患整治工作。各地要加强对整治工作的跟踪督促和技术指导,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牵头制定分类整治举措,明确责任部门、整治要求和整治时限,确保如期完成整治任务,预防灾害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已完成整治的要在“农村房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进行销号。

(四)坚持分类整治,确保整治成效。一是对经鉴定或评估为C、D级危房的,及时发放安全隐患整治告知书,采取停止使用、临时查封、疏散撤离人员等措施,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对用作经营的农村房屋采取停止经营或限制经营等手段,及时督促产权人进行维修加固或拆除重建,符合2021年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政策予以实施,要在“农村房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中明确整治时限。二是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危房,要及时向区自然资源局报告,争取纳入地质灾害避让搬迁予以整治。三是对闲置房或未利用房屋(含废弃学校、粮站等国有资产房屋),督促产权人和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拆除,不能拆除的要设置警示标志、实施警戒打围、设置隔离缓冲区域、建立人员巡查防控机制或其他危险情况专业监控手段。

(五)压实工作责任,切实进行督导。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承担属地责任,对各村社开展暗访督导调研,有效传递工作压力,切实推动工作落实。我办将定期对排查率、鉴定率、整治率低的乡镇(街道)进行全区通报,并对分管领导进行约谈。

 

附件:1.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告知书

          2. 达川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台账

          3.农村房屋安全鉴定表

 

                                                                             达川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达州市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代章)

                                                                                                                2021年5月31日


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告知书等(内含3张表).doc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