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委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区委办
发布日期:2018-02-05
点击数:
2023-08-2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区委办公室职能简介

1.综合分析全区各方面情况,围绕区委在各时期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区委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起草区委文件和区委领导在各种会议上的报告、讲话。

2.负责全区全方位目标管理,负责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工作。

3.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区委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党委系统信息工作,为中央和上级各党委提供信息服务。

4.负责区委文书处理工作,包括上级文件的签收、登记、分批、传阅、承办以及本级文件的校核、送审、印制、归档等工作。

5.负责区委领导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组织筹备以区委名义召开的各种会议。

6.负责全区保密工作方案、计划的制订和组织实施。

7.负责上级核心机密文电的传递和全区党政系统密码通信管理工作。

8.负责区委领导及机关后勤保障工作,包括财务管理、车辆管理、日常接待、安全等各项工作。

9.负责区委及区委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处理贯彻执行区委决策中出现的有关具体问题。

(二)区委办公室2018年重要工作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达川脱贫攻坚的决战年。今年,区委办公室将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坚决按照区二届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委“12235”总体部署和“七项重点工作”,以“各项工作创一流、多项工作争第一”的工作基调,以“开年即冲刺,起步就快跑”的工作姿态,充分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参谋助手、督促检查、保障服务等职能作用,抓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办公室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1.注重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提高文稿服务质量;二是提速文件运行效率;三是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四是增强信息服务能力;五是发挥督查督办实效。

2.注重工作成效,确保专项工作开展顺利。一是强力推进依法治区;二是纵深推进深改工作;三是高效办理群众信件;四是全面真实收集党史;五是确保机要保密万无一失;六是后勤保障厉行节约;七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3.注重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强党办自身建设。一是狠抓机关党建工作;二是注重队伍人才建设;三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机构构成情况:区委办公室为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

人员情况:区委办公室单位编制34人,在职人员34人,离退休人员9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区委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区委办2018年收支总预算668.06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减少19.55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出及退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区委办2018年收入预算668.0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68.06万元,占收入预算的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区委办2018年支出预算668.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0.06万元,占62.87%;项目支出248万元,占37.1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委办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68.06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9.55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出及退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68.0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4.1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3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4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委办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68.06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19.55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调出及退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4.19万元,占85.9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6.31万元,占6.9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07万元,占3.15%;住房保障支出26.49万元,占3.9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326.19万元,主要用于:区委办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248万元,主要用于:区委办科股室常委办、督查室、依法治区办、书记信箱办等开展专项业务和开展调研工作、党建工作以及退协专项工作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46.3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21.07万元,主要用于: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26.4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办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20.0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46.6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73.4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委办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为0万元,与2017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33.33%。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较2017年预算减少46.3万元,主要是因为单位公务车辆收归事管局统一管理调配,经费不再本单位列支。

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办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办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区委办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3.45万元,比2017年预算减2.23万元,减少2.9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区委办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设备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区委办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区委办10万元以上专项经费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情况,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部门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