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政协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 编制说明
来源:区政协办
发布日期:2018-02-05
点击数:
2023-08-2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达川区政协办职能简介。

主要工作职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政治协商,主要是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就涉及国计民生重大问题进行的协商,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的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是“扩大的民主”,是非权力性监督。

参政议政,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延伸和拓展。

(二)达川区政协办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战脱贫奔康实现全区摘帽的关键一年。达川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达州市达川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维护核心、围绕中心、不忘初心、反映民心、凝聚人心”的工作思路,紧扣“两个统领两大突破”,聚焦“三大战略五区目标”,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职全过程,找准工作定位,搭建工作平台,积极主动作为,为夺取脱贫奔康攻坚战建成幸福美丽达川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按预算法规定编制年度预算,上报财政按法定程序审批落实。

二、按中央、省、市等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进行单位记账、报账程序。

三、加强财务精细化管理,在制度建设、财务审核及支出报账方面开展调查研究。

四、以党风廉政建设为保障,增强执行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

五、加强自身业务建设

(1)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制度建设。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二是认真开展业务学习。三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2)不断加强团结协作和对外交流。一是进一步支持和配合各委室、机关支部、机关工会和退休协会工作。全年配合、参与各委室开展视察和调研等活动36次,机关支部活动12次,工会活动10次,退休协会活动12次。二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为保证工作时效,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三是进一步开展对外交流。今年计划与达州市其他县市区政协举办了政协工作交流活动。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部门预算单位机构构成情况:达川区政协办为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

部门预算单位人员情况:达川区政协办行政编制16人,工勤编制6人,事业编制3人,目前在职人员47人,离退休人员23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政协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政协办2018年收支总预算815.33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1.48万元,主要是因为今年政协办增加了委员视察调研培训费、宣传经费及网站建设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政协办2018年收入预算815.3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5.3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政协办2018年支出预算815.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2.73万元,占79%;项目支出172.6万元,占2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政协办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15.3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71.48万元,主要是因为今年政协办增加了委员视察调研培训费、宣传经费及网站建设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15.3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8.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2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2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政协办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15.3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71.48万元,主要是因为今年政协办增加了委员视察调研培训费、宣传经费及网站建设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8.89万元,占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26万元,占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9万元,占4%;住房保障支出41.28万元,占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496.2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122.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党建经费、退协经费、委员小组活动经费、片区联络办经费、《达川政协》经费、宣传经费、达县乡友联谊会经费及网站建设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2018年预算数为5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培训。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72.2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2.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41.2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政协办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42.7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10.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132.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政协办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根据省外侨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0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5%。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学习、视察调研、检查指导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年初未安排资金。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政协办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政协办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15.33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长71.48万元,增长9%。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政协办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包括办公家具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达川区政协办公室固定资产总额223.47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政协办172.6万元专项工作经费,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部门预算)

 

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共13张).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