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日期:2018-03-22
点击数:
2023-08-2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区政府办职能简介。
   1.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办理围绕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及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发送区政府的文电。指导全区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

2.研究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请示区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审批。

3.负责区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负责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绩效管理;督促检查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区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区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反馈。指导、监督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

5.根据区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区政府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区政府领导决定。

6.负责区政府值班工作,监督、指导区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

7.指导、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系统电子政务工作和政府网站建设。

8.组织办理涉及区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设、审议意见、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

9.指导全区应急管理工作,协助区政府领导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10.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向区政府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办理区政府领导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

11.根据区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2.组织实施全区依法行政和政府法制建设工作。

13.组织实施区政府金融工作。

14.负责区政府外事侨务工作。

15.管理区城管办、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区地方志办办公室、区旅游局、区侨联、区食协、区长热线办、区惠民帮扶中心。

16.管理区政府驻外办事机构。

17.承办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区政府办2018年重点工作

一是抓统筹,全力提高综合协调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协调服务好重大决策、重大部署、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充分发挥联系基层的纽带作用,不折不扣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增强大局观念,切实加强股室建设,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效能意识教育,引导办公室干部职工时时处处关注全局,做好本职工作。

二是重调研,全力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抓调研,围绕大局出思路,围绕难点求突破,着重抓好重大调研课题、重点信息编报、重要文稿起草等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每月选择不同的主题到基层、部门进行综合调研,按时完成领导各类讲话稿的起草,每季度形成1篇调研文章或者署名文章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全年被国家级刊物采用1篇以上,省级刊物2篇以上。力争2018年政务调研工作全市排名第一。

三是求时效,全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能。一是规范办文。按照公文处理有关规定,严格把关公文起草、审核、签发、传阅、催办等各个环节,确保公文在政策法规、文字规范和格式体例方面零差错。二是精心办会。认真做好会议方案的制订、会议通知、会场服务等工作,做到严谨办会、勤俭办会、高效办会,让领导和部门满意。三是高效办事。树立强烈的效率意识和时间观念,对各项工作部署速决速行,落实领导指示雷厉风行,保证领导集中精力和时间开展调查研究、处理重大事项。力争2018年文电办理工作全市排名第一。

四是抓督办,全力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继续围绕区委“12235”总体部署,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运用“八个督查通报”、专报制度,督导推进“十大重点项目”“十件民生实事”“十个年活动”;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做到办复率和满意率100%;力争在市以上刊登督查调研文章4篇,力争督查信息报送工作排名全市第一,督查督办工作全市排名第一。

五是广收集,全力提升政务信息工作质量。每个工作日完成1期《网络达川》、《达川晨讯》,每周完成1期《政务信息》,每月在达州政务交流中有一条主信息被采用,每季度在全省市州动态有1条信息被采用,全年在国家级刊物上有1条信息被采用。力争2018年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全市排名第一。

六是重管理,全力增强后勤服务的保障能力。每月召开1次办公室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坚决做好石桥镇板凳垭、赖巴石两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确保2018年全区脱贫摘帽不拖后腿。按时参加全区夏季、冬季职工运动会。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活动日、工会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适时开展外出学习考察、警示教育、演讲比赛或知识竞赛。定期组织办公室全体人员集中学习理论、业务知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各股室及归口部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管业务与管廉政建设一齐抓,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努力开创办公室各项工作新局面。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区政府办为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

部门预算单位人员情况:区政府办单位编制55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机关工勤编制21人;在职人员46人,其中:行政工作人员31人,机关工人15人;离退休人员30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区政府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区政府办2018年收支总预算802.57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82.18万元,主要是因为在职人员退休及在职人员调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区政府办2018年收入预算802.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02.57万元,占100.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区政府办2018年支出预算802.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0.57万元,占68.60%;项目支出252.00万元,占31.4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政府办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02.57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82.18万元,主要是因为在职人员退休及在职人员调出。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02.5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0.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0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4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3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政府办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02.57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减少82.18万元,主要是在职人员退休及在职人员调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80.76万元,占84.8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05万元,占7.4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45万元,占3.42%;住房保障支出34.31万元,占4.2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428.7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其他交通费用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252.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老年协会工作经费、党建工作经费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60.0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27.4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34.31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政府办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50.5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81.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69.23万元,主要包括: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政府办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2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2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2018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4.97%。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政府办2018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政府办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区政府办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9.23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长29.39万元,增长73.77%。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区政府办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4.4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家具、照相机、空调、音响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区政府办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实物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区政府办5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区政府办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区政府办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区政府办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达川区政府办公室2018年预算公开表(13张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