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共青团达州市达川区委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区团委
发布日期:2018-02-05
点击数:
2023-08-2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团区委职能简介。
   1、行使领导全区共青团工作和少先队工作的职权,对全区青年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

2、参与制定全区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对全区青少年活动阵地、青少年服务机构进行规划和管理。

3、参与有关青少年事务的法律、法规的实施,协助区委和区政府处理协调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

4、调查青年思想动态和青年工作状况,研究青少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和思想教育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开展各项活动。

5、协助政府教育部门做好中、小学生的教育管理,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6、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组织和带领青少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7、参与制定全区有关青年统战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做好全区青年统战对象的团结教育工作,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8、承担区委、区政府和团市委交办的工作。

(二)团区委2018年重点工作。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团区委机关带头学习,专题研究学习任务,下发通知对全区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部署。二是组织全区各级团组织联系自身实际,通过主题团日、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在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中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三是利用团属宣传舆论阵地开设系列专栏和话题,通过新闻报道、人物访谈、理论文章、青年感悟等形式,持续开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解读。

加快落实达川共青团改革。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以团代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做好达川共青团改革工作。一是优化共青团组织机构设置和工作力量配置,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职能,理顺关系、提高效率。二是改革工作方式和方法增强共青团工作活动的开放性,充分调动青年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统筹推进少先队和中学共青团改革,与共青团改革同部署、同推进,确保改革工作不散不乱。

成立我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成立青年企业家协会旨在通过开展培训、研讨、交流等活动,帮助青年企业家提高综合素质,发掘、表彰、宣传优秀青年企业家典型,促进青年企业家队伍成长;为青年企业家提供政策、法律、信息、技术等服务,为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清障搭台;着力吸纳、培养、服务广大有创业意愿的青年人,使协会成为创客们的“家园”、培养年轻企业家的“摇篮”。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以观念引导、技能培训、就业见习、小额贷款、创业辅导等方面为抓手,服务青年就业创业。进一步加强青年创业服务中心阵地建设,认真做好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宣传实施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简称:SYE),举办SYB创业培训、青年实用技能培训,加强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提高青年的就业创业技能。2018年,青年创新创业培训计划2000余人次。

帮扶困难青少年群体。切实关爱农村留守学生,深入开展“爱心传递”“新年圆梦”等主题亲情关爱活动,促进留守学生健康成长。深化爱心助学、爱心圆梦等送温暖活动,大力实施志愿者行动,加强对困难青少年群体关爱,让更多青少年真正感受到团组织的关爱,传递青春正能量。高度重视新生代农民工青年群体,从学习成才、情感婚恋、身心健康和社会融合等方面入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尽快融入城市。制度化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搭建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平台,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渠道。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部门预算单位机构构成情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为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

部门预算单位人员情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编制5人,在职人员5人,离退休人员。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财政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9万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2018年收支总预算89.20万元,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0.04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单位在职人数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2018年收入预算89.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9.20万元,占100.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2018年支出预算89.2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90万元,占51.46%;项目支出43.30万元,占48.5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9.20万元,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0.04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单位在职人数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89.2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9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89.20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20.04万元,主要是因为2018年单位在职人数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7.93万元,占87.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5万元,占6.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53万元,占2.84%;住房保障支出3.19万元,占3.5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34.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团区委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43.3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团区委机关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5.5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2.5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团区委机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3.1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5.9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0.5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公用经费5.3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2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持平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现公务用车。
  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2018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4.63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长14.8万元,增长74.4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财政厅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公车运行维护、信息化建设运行及维护、物业管理、专项工作委托业务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无所属预算单位车辆。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达州市达川区委员会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单位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共青团达州市达川区委2018年预算公开表(共13张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