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川区妇幼保健院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18-02-05
点击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达川区妇幼保健院职能简介。
   按照“以保健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为目的,实行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基层,面向群体和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要求,我院除开展院内孕期保健,儿童保健,婚前保健和临床医疗服务外,还承担着全县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技术指导,妇幼人员培训,托幼机构健康检测,妇幼卫生信息收集,整理,上报等公共卫生职能职责。

(二)达川区妇幼保健院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是全面深化医改的关键一年,为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最大限度满足广大妇女、儿童健康需求,特将本院2018年度主要工作计划如下:

一、强化辖区妇、儿保健工作  确保实现政务目标

一是进一步加强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  按要求做好孕三月早检、建卡、产前检查和产后访视,动态筛查管理高危孕产妇,农村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率达98%以上,高危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率达100%,农村住院分娩率达99%以上,高危住院分娩率达100%。全区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30/10万以内。

二是继续加强儿童系统管理  坚持“四、二、一”体检制,加强0-6岁内儿童的系统管理,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达98%以上,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3‰以内。

三是认真开展托幼园所卫生保健和业务指导  动态监测、评价保教人员和在校幼儿的健康状况,入托幼园所的儿童健康体检面达100%,体检率达90%以上。

四是大力推动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按照《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规范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提高筛查服务质量,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全区新生儿疾病筛查率达85%以上,本院筛查率达95%以上,阳性儿童管理率达100%。

二、稳步推进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扎实开展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   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尽力扩大项目定点医疗机构,落实服务内容和报账流程,努力提高全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和项目资金使用率,实现全区住院分娩率达99%以上的年度目标。

二是继续实施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   按照项目实施方案,继续做好项目宣传工作,强化人员培训,加强叶酸分发、服用等各环节的监督和指导,做好信息收集、分析和上报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着力实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  在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的同时,继续强化艾滋病、梅毒和乙肝防治及职业暴露的防护等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扎实开展重点人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免费咨询、筛查和检测工作,并每月网络直报项目信息,完成项目年度目标任务。

三、进一步强化医疗质量管理

2018年,全院将进一步落实医疗核心制度,继续坚持每月对《科室基础质量和整体状态控制指标》逐项考核,坚持对抗菌药物的应用实行动态监测和处方定期点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医护文书质量和技术操作的规范化管理,严格专业技术人员“三基”、“三严”知识的培训和考核,进一步提升全院医疗护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严防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的发生。

四、进一步完善绩效分配机制

由于本院部分科室人员数量、职称及业务收入等变化,近期拟对原《绩效分配方案》及考核指标作适当调整,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

五、进一步完善各专业人才配备,尽力改善院内服务流程,扩大保健服务功能,提升医疗保健服务水平,确保单位可持续发展

一是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本年度拟再次选派儿科、妇产科、超声影像及临床护理专业人员到华西附二院、重庆儿童医院等上级医疗机构临床进修学习。

二是加快儿科体系建设  拟成立新生儿科,以提升本院新生儿保健和急救能力。

三是规范新生儿沐浴室  已派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双流县妇幼保健院参观学习,待新生儿沐浴室改建完毕即可投入使用。

四是继续开展产检筛查工作  此项工作已经省级专家组验收合格并获得省卫计委相关资质,继续规范开展产前筛查工作。

六、进一步加大基础设备设施投入

单位部分医疗设备设施已超使用年限,严重老化,因此2018年度拟再投资400万元左右添置彩超、五分类血球仪、救护车、新生儿暖箱、病床等大批医疗基础设备设施。

七、加强院内数字化建设。

本年度拟投资70万元,升级现有信息软件,安装使用处方、病历、病案统计管理系统等软件,力争年内实现处方、病历及病案等电子数字化管理目标。

八、严格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

2018年,我院将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进一步加强各乡镇办证人员业务知识培训,落实专人负责申领、保管和分发制度,并加大对其办证程序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补办程序,严格依法签发。

九、其它各项工作齐抓共管,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018年,我院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将进一步抓好党务及党风廉政建设、援藏及对口支援、安全稳定信访、爱国卫生、红会协会等其它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达川区妇幼保健院隶属达川区卫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川区妇幼保健院2018财政预算人员经费454.73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达川区妇幼保健院2018年基本支出454.73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川区妇幼保健院2018年基本预算454.73比2017年增加5.5万元,主要用于养老经费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达川区妇幼保健院财政拨款收入454.7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人员支出,其余财政均未拨款。

1、公开表(保健院111).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