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川区发改革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区发改局
发布日期:2018-02-05
点击数:
2023-08-2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达川区发展和改革局职能简介。
  (一)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提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优化、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和政策建议。

(三)负责监测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

(四)参与制订财政、金融、土地政策,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负责全区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提出多渠道融资的政策建议,综合协调财政、金融、价格和产业政策等经济杠杆,保证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实施。

(五)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区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

(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编制和执行价格调整规划,组织实施年度价格总水平调控目标及价格调控措施。

(七)负责全区投资宏观管理和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九)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十)负责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

(十一)负责全区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订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广电、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

(十二)推进可持续发展。

(十三)研究提出全区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

(十四)指导、协调并综合管理全区招标投标工作

(十五)负责组织协调和处理区境内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征地拆迁、建设过程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协同做好全区铁路、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及年度计划编制的相关工作。

(十六)负责组织编制全区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经济动员与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七)承担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区实施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加快环渝腹地经济区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重点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区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区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区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十八)管理区以工代赈办公室、区价格认证中心、区节能监察中心、区政府投资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争取落实以工代赈资金和监管以工代赈项目的实施。

(十九)承担区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二十)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达川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重点工作。
  (一)创新方式争项目。一是每季度对国家重点投向和政策进行研究,精心指导项目业主做精、做深、做透项目,精心包装整合,努力提高项目质量,确保“命中率”。二是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健全落实争取项目资金考核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全区各部门争取项目资金的积极性。为项目争取和顺利开工提供前期支持。

(二)紧贴发展抓项目。一是创新推进机制。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半年一小结,一年一总结制度,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督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强化要素保障。用好用活用足用够土地政策,提高土地投资强度,确保用地需求。三是充实项目储备。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及时清理全区重点项目库,调整和补充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抓好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争取获得上级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

(三)围绕中心深谋划。一是全力做好经济监测。及时拟定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经济工作建议,确定主要经济指标年度目标。二是继续抓好主要经济指标、重点项目建设等调研分析,提高调查研究的前瞻性、应用性、针对性。

(四)强化管理突创新。一是根据国家意见和省、市相关办法,研究制定出台我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二是及时研究出台刺激投资的相关政策。针对当前投资者信心不足和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及时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刺激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三是加强对上争取对外协调。

(五)创新方式稳投资。结合全年投资任务,科学分解投资计划,定期召开投资调度会,认真研判经济形势,有计划、有措施的推进投资。认真抓好项目入库管理,按照抓大不放小的思路,充分挖掘投资项目,确保在建项目不漏报,全年计划新入库项目200亿元以上。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达川区发展和改革局是一级预算单位,属行政单位。

(二)部门预算单位人员情况

本局行政编制40人,事业编制21人;实有行政在职53人,事业在职11人。退休人员共26人,其中离休1人,行政退休人员25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财政厅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财政厅2018年收支总预算17904.48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244.20万元,主要是因为财政信息化建设需求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川区发改局2018年收入预算901.5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1.5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达川区发改局2018年支出预算901.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3.52万元,占70.27%;项目支出268万元,占29.7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达川区发改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901.52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31.87万元,主要是因为项目申报专项资金增加了100万,公用经费增加了31.87万。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1.5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3.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11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0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达川区发改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01.52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31.87万元,主要是项目申报专项资金等需求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3.94万元,占82.5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11万元,占8.6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4万元,占3.82%;住房保障支出45.07万元,占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475.9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26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项目申报编审工作、党建工作、成本调查工作、价格监测等工作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78.1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4.4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45.0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达川发改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33.52元,其中:
人员经费553.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79.8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川发改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增加9.81%。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八、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财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后勤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为本部门各单位正常运行提供服务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财政厅用于财政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四川省财政厅后勤中心、四川省财政科学研究所、四川省财政信息中心、四川省政府和资本合作中心、四川省财政厅政府债券发行管理中心、四川省注册会计师事务中心、四川省资产评估事务中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财政厅除上述项目外,开展其他财政事务方面专门性工作任务的项目支出,如全省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费等。
  9.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财政业务开展,用于部门内部在职人员参加相关财政财务工作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财政科学研究所的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厅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厅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18.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指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向符合条件职工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20.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发改局2018年预算公开表(13张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