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科学技术协会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区科协
发布日期:2018-09-21
点击数:
2023-08-2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主要职能。团结和动员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县(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2.机构人员情况。科协机关内设2个职能股室,为办公室和科普股。核定编制数7名,行政编制5名,工勤编制1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1名。目前实有编制数9名,主席1人,副主席2人,纪检员1人,机关支部书记1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1人,正科非领导干部2人,工勤1人。

3.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因单位人事变动,2017年5月退休1人,11月新调入机关支部书记1人,12月新调入副主席1人。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抓科技教育,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在市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市特等奖3项、市一等奖62项,有14件作品31名学生获得市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组建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展示团队参加第32届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夺得一等奖10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2个,其中创新成果一等奖5件,占全市12件的41.7%,并有5件作品(项目)入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占全市的35.7%,成绩名列全市第一;达川区1名学生1名科技辅导员被授予“四川省科协主席奖”(全省10项,其中达川区2项),区科协被评为省优秀基层组织奖;在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区7件参赛作品荣获全国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达川中学完成的《养蜂场野外助白糖熔化震荡器》获得全国二等奖,并被授予北京理工大学科技创新奖;10月下旬,成功举办第33届达州市达川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区共1.5万余名中小学生及科技辅导员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参赛科技作品(项目)2160件,评选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310件、二等奖524件、三等奖832件;在第33届达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我区参赛作品脱颖而出,在全市10项特等奖中,我区荣获其中4项,并分别被授予“市长奖”荣誉。区科协被评为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并被市政府授予“市长奖”。

2.勤于科普实践,“三大”示范活动成功举办。抓住科普活动月及“三下乡”、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和“双创”活动周等有利时机,成功举办“三大”示范活动。一是开展了“科普社区行”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在梧桐梁、曹家梁等社区开展了科普宣讲,咨询服务6300人次,送发科普书籍及宣传资料1.3万册(份),医疗专家义诊义检890人次。以科普大篷车作为“流动的科技馆”开进了达川职中、区实验小学等城区学校,6000多名师生参加了24个科普项目的体验活动。二是开展了“科普进乡村”活动。在麻柳、大树、亭子片区和碑高乡、石桥镇等地的种植科普基地和贫困村举办了以“绿色发展、脱贫奔康”为主题的科技下乡进村活动,对38个贫困村村支两委干部、致富能手210人进行“优质水果栽培”等实用技术和农村科普基地创建的培训学习,观摩“黑宝石李”等产业基地,送发优质水果栽培技术等书籍3800套,“科普进万家、幸福你我他”等宣传便民布袋2000根,促进了农业科技新成果、新技术推广。三是开展环境主题科普活动。从5月至9月,以达县职高和区逸夫小学为重点,在城区学校开展了“我爱绿色生活—2017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节约能源资源”从身边小事做起,3000多名师生参加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技调查体验活动,营造了促进科技创新、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环境。区科协被评为全市“我爱绿色生活调查体验活动”先进集体。

3.发挥平台优势,助力“双创”有新成效。一是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与区林学会、区畜牧兽医学会配合,搭桥实施的《大规模绿化达川》《达川区檀木镇鸿硕优质生猪生产基地建设》等“金桥工程”已申报市科协备案,引导一大批科技人员与业主和乡村专业户协作参与项目实施,强化技术服务,项目实施工作进展顺利。搭桥实施的《达川区花椒基地建设》获2016年-2017年度省“金桥工程”优秀项目奖;《用于监测水稻稻弄蝶成虫种群数量动态的诱测装置》和《四色地球仪》科技成果,被达州市推荐参加省优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交流评选活动。二是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取得突破。四川天王牧业公司与川农大加强合作,区林业技术推广中心、区乌梅研究所对接省林业科学院,引进专家团队,签订了建立专家工作站和重点项目合作协议,建站单位完善了“硬软件”设施,专家已进站开展工作。三是科普惠农兴村计划深入推进。在科普先进对象中,选推达川区五四乡生猪养殖协会、三里坪街道梧桐梁社区成功申报2017年省级“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奖补项目2个,获奖补资金20万元;选拔乡土人才参加“省乡土人才大赛”,石梯镇阳光养猪协会郑启容荣获省大赛银奖,组队参加“达州市第二届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达川区华生养殖专业合作社张春雷、达州市帝源家庭农场蒋登帝分获市二等奖、三等奖,并将代表达州参加创新创业全省乡土人才技能大赛。推进社区“科普益民”计划,百节镇、檀木镇被确定为省、市社会化群团服务中心示范点,并获得20万元的“科普益民”经费支持,两个中心建好服务阵地,配备人员和设施,建立制度职责,于11月启动运行。四是学术交流层次攀升。开展了第25届达川区科技辅导员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全区共收到论文108篇,评出一等奖22篇、二等奖35、三等奖31篇,选送了40篇论文参加达州市第25届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科技论文大赛。选推《嫩绿粘虫板诱测法对稻田白背飞虱发生虫量监测预警的研究》等3篇论文代表达州市参加省中青学术交流大会。区科协荣获市优秀论文学术交流组织奖。

4.实施助力工程,脱贫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实施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工程。与区扶贫办、农业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制定了科技助力脱贫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组织石梯镇阳光生猪养殖协会等10个农技协、27名农技专家与石梯镇等10个贫困村202户结对技术服务。通过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推广和科普活动,促进了贫困户产业发展。二是协同抓好脱贫科技服务。与相关部门配合,发挥好农技员作用,切实抓好扶贫产业技术服务。结合农民科学素质教育和达川主导和特色产业,编印《乌梅高产栽培技术》等助力精准脱贫农村实用技术科普图书8种15000套,配发全区142个贫困村,促进了贫困户增收产业发展。三是开展“银会”协作。推行“产业+资金+技术”扶贫模式,与市区邮储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从去年以来,截止今年11月,推介扶贫增收项目70个,全区农技协和产业科普基地、科普带头人从邮储银行贷款170笔4791万元。四是开展“民情户户通”活动。组织科协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社,调研走访群众280余户,收集、整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80余条,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29件,赢得干部群众好评。五是推进结对帮扶工作。联系石桥镇天棚寨村,落实支持“第一书记”工作十条措施,加强与四川天王牧公司协调,实施“公司+基地+贫困户”脱贫项目,即将投入运行;向该村96户贫困户送去慰问金6000元和价值13000元的化肥和菜籽油、大米等生产生活物资;开展以“放飞希望助力成长”为主题的“六一”关爱行动,为10名留守儿童送去慰问金2000元和价值1000余元的生活学习用品。今年,有47户贫困户150人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天棚赛村脱贫退出已通过市上考核验收。在全区脱贫攻坚西部片“十比十赛”随机抽取评比活动中,天棚寨村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5.加强协调配合,科学素质工作扎实推进。一是发挥好办公室作用。调整充实了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十三五”实施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协调指导,推动了工作落实。二是开展主题宣传。办好“达川区科普同舟”公众微信号栏目,编发大众科学常识280条,对“全国科普日”主题宣传和“第33届区青科赛”专题报道,展现达川区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及全区青少年的整体科学素养,群众点击率达3000多人次;开展了科普进社区、科普进农家、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制作送发科学素质宣传手提袋8000余根,参与干部群众和青少年4万多人次。三是抓好科技培训。成员单位配合,举办科技创新继续教育讲座3期,培训科技辅导员300余人;推选3名科技辅导员20名学生参加了中科院求真科学营培训交流活动;3次组团213名学生、科技辅导员到渠县、阆中市和杭州市等地观摩学习青少年科技教育。四是开发科普资源。围绕粮油、生猪主导产业,以青花椒等“五大”特色产业为重点,编印《设施蔬菜栽培技术》等8种农村实用技术科普图书2万套,作为农民科学素质教育辅导资料,配发52个乡镇142个贫困村。

6.坚持齐头并进,科协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推行支部标准工作法,抓好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先锋行动,支部党员科普服务队和1名老党员申报成为区先锋示范团队和示范岗,扩大了“六严六好”党组织创建成效。二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 “两个责任”,加强警示教育,搞好风险防控,开展“清源行动”、“民情户户通”等作风建设主题活动,正风肃纪树好干部形象。三是开展“建家”关爱行动。围绕“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拼搏奉献”主题,开展庆祝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慰问优秀科技工作者66人;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交流科技成果成功案例;在“达川区科协科普同舟”公众微信号集中宣传在我区创新争先行动中涌现出来的9名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四是加快推进科协改革工作。按照《四川省科协系统改革方案》,成立了区科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对接省、市科协改革工作,探索调研,专题研究,代拟配套改革方案,广泛征求意见,修订完善,区委、区政府相继印发了《达州市达川区科协系统改革实施方案》《达川区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顺利启动改革工作,为打造枢纽型、开放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部门概况

区科协无下属二级单位。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科协本年收入合计268.5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5.15万元,占87.57%;上年结转和结余33.37万元,占12.48%。2017年本年收入较2016年增加78.38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收入和本年专项项目收入增加。

2017年科协本年支出合计181.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52万元,占84.41%;项目支出28.36万元,占15.59%。2017年本年支出较2016年减少52.65万元,主要原因是专项项目支出未完全支付。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总体情况说明

科协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268.52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各增加33.99万元,增长14.49%。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科协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3.5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4.41%。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0.38万元,增长0.2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科协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3.5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5.33万元,占81.64%;教育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52万元,占8.16%;医疗卫生支出7.07万元,占4.60%;住房保障支出8.60万元,占5.6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 2017年决算数为125.3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社保缴费、遗属补助、工作日午餐费、值班补助、科协办公费、电话费、网络费(包括党政网、金财网等各种专网使用费)、通讯补助、差旅费、公务接待支出、小工费、工会经费、体检费、扶贫帮扶支出等;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28.36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和科普宣传、群团服务中心建设、社区科普大学、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7年决算数为12.52万元,主要用于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单位部分)。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17年决算数为0万元,主要用于丧葬抚恤金。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7年决算数为7.0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和退休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单位部份)。

6.住房保障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7年决算数为8.6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单位部分)。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科协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3.5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5.9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37.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预算数持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5万元,占9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8万元,占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持平。全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0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2017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车辆购置支出0万元,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科普大篷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5万元,用于科普宣传、群团服务中心建设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较2016年减少1.41万元,下降57.32%,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数量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8万元。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批次,10人,共计支出0.08万元。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较2016年决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92.59%,主要原因是接待公务人员和次数减少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科协2017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科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57万元,比2016年减少8.33万元,下降18.15%,主要因为到龄退休一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科协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科协公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资金115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4分,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满意度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二是大力提高满意度。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0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0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3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完成上级下达的组织工作任务

10

完成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1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3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5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2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3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无下级预算单位。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达州市达川区科学技术协会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5

完成质量

5

5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5

社会效益(可选项)

5

生态效益(可选项)

5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5

公平效率(可选项)

5

使用效率(可选项)

5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10

总分

90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指科协日常办公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科协项目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当年用于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单位部分的缴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死亡人员的抚恤金。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为职工缴纳的医疗保险的单位部分。

13.住房保障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单位部分。

1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1-1:收入决算表

表1-2:支出决算表

表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4-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表4-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4-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表4-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决算表

表5: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表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

支出决算表

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达州市达川区科学技术协会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内附13张表).xls.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