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水务局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区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9-06-10
点击数:

达川水务〔2019〕116号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根据达川区安办关于开展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安排部署(达川安办[2019]48号文件精神),结合水务系统实际,现将开展2019年水务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区委二届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围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机制落实,聚焦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问题整改等内容,深入宣传整治隐患、防控风险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时间

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内容

全水务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全国、全省、全市、全区同步,于2019年6月在局属各单位同时开展。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进企业活动。局党组成员要分别深入自己分管的领域或重点企业开展主题宣讲。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大力宣传《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和《安全生产法》的主要精神,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措施,大力宣传对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全员岗位责任制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引导广大企事业单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4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局属各单位要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并通过发放宣传单、体验性活动等,通俗易懂地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传播安全生产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职业健康知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要充分利用媒体营造声势,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的宣传报道,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户外LED屏、电子媒介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公益广告等,推动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

(三)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局属各单位要充分发挥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举办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展览,组织召开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集中观看安全生产系列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对典型安全事故进行深刻剖析,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四)开展企业安全风险公告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局属各单位要组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企业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风险意识,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知识。要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公示公告活动,增强职工群众对重大危险源监测和管控、重大事故隐患辨识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局属各单位要动员广大职工、社会公众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局安办,并对重大隐患和严重“三违”行为强化监管,推动企业自主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企业事故预防能力。

(五)开展“防汛应急抢险知识竞赛”活动。由防办组织开展面向全水务系统干部职工的防汛应急抢险相关的知识竞赛活动,宣传普及防汛应急抢险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

(六)开展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专题行动。水政大队邀请新闻媒体记者跟随采访水务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执法行动,针对河道采砂、水利工程建设等,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对重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依法从严处罚一批典型违法行为,及时在新闻媒体曝光一批典型安全生产隐患,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推动企业自觉履行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法定义务。

(七)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专题行动。局属各单位和企事业单位要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要突出矿山、危化、防汛安全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政企衔接的实战化应急救援指挥演练,健全完善协同应对生产安全事故机制。通过开展应急预案培训、演练、评估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完善落实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强化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积极组织开展公共安全应急预案、应急知识、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等活动,提高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

(八)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动。质安站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深入企业,面对面宣传推广安全生产新理念、新技术,研究探讨新设备研发及技术成果转化,特别对企业落实“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专项行动提出可行性方案,扎实推进科技强安工作。

(九)开展行业性安全宣教活动。局属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具有水务特色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科学组织。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的理念,把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做到上下互动、氛围浓厚,确保“全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落实责任,严格考核。水务局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做到宣传人员、宣传经费、宣传内容全面落实。

(三)创新方式,营造氛围。要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四面向”(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职工、面向操作手),突出活动主题,结合自身特点,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安全宣教形式,丰富安全宣教内容,不断强化宣传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形成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四)统筹协调,沟通信息。要加强对辖区内“安全生产月”活动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并将活动方案、总结、活动信息及时报送到局安办,以便汇总归纳、总结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局属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6月份每周三17时前报活动信息及活动照片。于7月2日前报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统计表(见附表)和活动总结材料及活动开展图片的纸质文件报送至局安办312室。

 

达州市达川区水务局

                                 2019年6月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