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区科协
发布日期:2018-02-05
点击数:
2023-08-2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科协职能简介

1.主要职能。团结和动员科技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县(区)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2.机构人员情况。科协机关内设2个职能股室,为办公室和科普股。核定编制数7名,行政编制5名,工勤编制1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编制1名。目前实有编制数9名,主席1人,副主席2人,机关支部书记1人,副科级纪检员1人,副处非领导干部1人,正科非领导干部2人,工勤1人。

(二)科协2018年重点工作

1.切实抓好科普活动开展

一是办好达川区第五届科普活动月活动。以农村科普基地建设、扶贫帮扶贫、“四好村”创建和生态环境保护为重点,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带动作用,策划办好乡村新风科普行示范活动。二是办好全国科技周、全国“双创”周和全国科普日达川区系列活动。紧跟社会热点,结合群众需求,突出特色,开展科技下村、进企业、到社区、进校园活动。三是办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技创新专家辅导团队作用,指导中小学校开展科技创新主题活动,精心打磨参赛作品(项目),组队参加全国和市、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力争获成果奖20件以上;在达川三里小学办好第34届达州市达川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选拔优秀作品(项目)320件以上;筹办区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评选颁发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加强基层科普能力建设

一是要扩大科普组织队伍。建立区科普志愿者服务站,充实学(协)会科普队伍力量,在乡镇(街道)组建形式多样的科普志愿者服务队,面向社区、乡村招募科普志愿者300名。二是拓展科普示范体系。培育科普典型,新建科普示范乡镇5个、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村)8个、科普示范社区3个、科技教育创新示范校5所,并在城区中小学创建2所少儿科学院。三是要建好科普阵地。充分利用“科普同舟”微信平台,主动对接全国、省科普网络栏目,整合科普资源,丰富栏目内容,增大信息量,增强影响力;按照省、市制定的基层科普建设标准,在城区社区、学校和乡村科普教育基地试点建设标准化科普e站5个;结合科普奖补项目实施,在城镇社区、乡村建科普活动室(图书室)、科普宣传栏(牌)等5个。四是要持续推动科普行动计划。开展农村产业发展、城镇社区科普和专业经济合作组织摸底普查,新建农技协会3个、农村科普(教育)基地10处,培养科技致富能手200名。积极开展科普创先争优活动,创建省科普示范基地、农技协2个,建立省、市级高标准示范社区3个,设立社区科普大学2所,创建市百强农技协2个、市百强科普(教育)示范基地3个、“十佳科普社区”3个,选推命名市“百名科技致富明”3名。力争申报全国、省基层科普奖补项目3个。

3.努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一是要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与区人才办、经信局等相关单位配合,主动对接企业,做好宣传发动,指导成立企业科协2个,引进创新项目3个,新建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二是要参与办好乡土人才技能大赛。从农技协、农民专合社和农村产业基地中选拔技术能人5-10名,跟踪指导,搞好技能演练,组队参加省、市第三届乡土人才技能大赛,力创佳绩。三是要搭桥实施金桥工程。引进、开发、推广期短效宏的科技成果项目,力争省、市备案实施“金桥工程”2项以上;坚持推行技术协作,建立重点协作对子3个。四是要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扶贫、科技教育辅导等,办好“科教兴区”和区科技辅导员优秀论文大赛,评选交流优秀论文20篇以上,至少选推10篇论文参加省中青年学术论坛、省反邪防邪学术研讨会和市第三届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交流活动。五是推进群团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协调配合,开展群众性“双创”主题活动,扩大服务中心运行成效,新建乡镇和社区群团服务中心2个。

4.积极推动学会承接职能工作

一是要制定职能承接方案。按照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的《达川区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学会承接政府转移科技评估、技术标准制定、科技奖励推荐等三类职能领域操作规范。二是要加强协调配合。适时召开试点工作相关部门和学会工作对接协调会,作好承接工作安排,明细职责任务,签订承接协议。三是要努力推动学会履职工作。指导督促试点学会实施承担项目,在省、市、区级科技奖励的评审、推荐工作和《无公害生猪生产技术规程》《乌梅等林木栽培标准》研制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级达标评审工作中取得成效,形成复制可推广经验。

5.联动实施《科学素质纲要》

一是要切实做好科学素质办公室工作。充实区、乡镇(街道)科学素质工作力量;筹备召开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会议,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在成员单位和乡镇(街道)各建立2个科学素质工作示单位。二是要抓好科学培训教育。以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重点,举办各类科技培训900次以上,培训重点人群5.2万人次,开展2次主题科学素质宣传活动。三是推进“四大工程”建设。整合科普资源,推动科技教育阵地建设;结合生产、生活,编发科普读物10种3万册;以城镇社区和乡村为重点,不断改善大众传媒和科普基础设施。

6.助力精准脱贫奔康

一是要着力实施科技助力脱贫工程。立足扶贫产业发展,持续实施科普惠农计划,组织农技协和学会农技专业人员结对10个贫困乡村和200贫困户,搞好技术培训指导,提升帮扶实效。二是要加强“银会”协作。与邮储银行配合,推介一批农技协、农村科普基地和科普带头人和农村产业科技项目,增加扶贫贷款额度。三是加大驻村帮扶力度。推动实施“四川天王牧业公司+天棚寨村生猪养殖”扶贫项目,尽早运行见效;建好天棚寨村莲藕种植基地,稳定种植面积;实施党员带动扶贫示范项目,推动柑桔产业发展;扎实开展结对帮扶系列活动,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扩大脱贫成效。

7.扎实推进科协改革创新

一是要筹备召开区科协代表大会。按照区委关于区科协改革工作的方案要求,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召开好达川区第二届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大会。二是要创新建立科技工作者之家。实施建家关爱行动,建立创新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打造网上服务平台,建好“网上科技工作者之家”。三是要优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推进企事业单位建立科协组织,试点建立学校和“两新”组织科协,推动学会探索建立会员分类服务和管理办法。四是要拓展建立普惠科普体系。对接科普四川服务云平台,整合区内科普资源,加快建设乡村、社区和学校科普e站,大幅度增加科普资源供给。五是要建设科技创新智库。建立全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人才库,设立不同领域和专业的科技咨询专家团队;加强同达川籍在外知名专家、教授联系,设立达川在外“科技人才资源库”。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区科协下属二级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科协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科协2018年收支总预算131.53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71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人员工资增加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科协2018年收入预算131.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5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科协2018年支出预算131.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53万元,占69.59%;项目支出40万元,占30.4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科协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1.5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7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5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0.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6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科协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1.53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1.7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91.53万元,主要用于:科协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40万元,主要用于:区老科协工作经费、科普经费和党建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7.0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5.1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8.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科协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1.5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9.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1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科协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原因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2018年省级调整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保留在省财政。执行中,科协会同省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7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科协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科协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科协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2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机构运行(项):指科协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青少年科技活动(项):达川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织工作经费等。

(五)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区老科协工作经费、科普经费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七)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科协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八)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科协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达州市达川区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内含13张表).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