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达州市达川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区老干部局
发布日期:2018-02-05
点击数:
2023-08-2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区委老干部局职能简介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规定,对全区老干部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负责调查研究提出老干部工作有关政策规定的实施意见,上报区委、区政府决策;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2、指导离休干部和县级退休干部的安置管理、服务工作;积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和在两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

3、负责重大节日慰问离退休老干部,生病住院看望,平时的走访工作。

4、协助有关部门处理老干部逝世后的有关事宜,管理照顾好老干部遗孀。

5、负责回乡探望、访友的离退休老干部和外地老干部参观团的接待工作。

6、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统筹协调、督促、检查;总结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导各部门、乡(镇)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7、对建国初期老干部困难补助和医疗门诊费发放。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委组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重点工作。

1、深入贯彻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局当前及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在2018年,我局将以宣讲会、专题学习研讨会、专题研修班等多种形式向我区离退休干部及全局干部职工宣传讲解十九大报告精神,务必使全区离退休干部和全局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思想和行动方向的高度统一。

2、稳步推进、凝心聚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局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加大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工作力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及时制定2018年对平滩镇茂花村的年度帮扶计划,第一时间传达区委脱贫攻坚重要会议精神,按照区委整体工作部署,最大程度集中力量开展扶贫帮扶工作。二是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做到每周一次深入贫困村,到贫困户家中进行实地帮扶,帮助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香椿种植、辣椒、西瓜等产业。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民情户户通”工作,按照区委要求,做好“民情户户通工作”,并在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会上向全区的离退休干部通报“民情户户通”工作开展情况。

3、继续全面落实好“两个待遇” 

一是继续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认真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政治学习、理论培训、情况通报、组织生活、参加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参观考察等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切身感受到政治上的尊重、思想上的关心、精神上的关怀。 

二是继续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进一步保障离休干部医疗费用及时实报实销;不断健全老干部及遗属生活困难帮扶机制,切实帮助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及遗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开办保健养生知识讲座;组织老干部就近就地疗养和考察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室内室外活动;走访慰问老干部,为老干部送去党委、政府的关怀和真情。

4、继续加大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工作力度 

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活动阵地建设和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落实好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5、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六一”慰问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关爱基金,帮助贫困学生。三是持续开展网吧监督活动,按月收集网吧监督情况记录表。四是开展“暖冬”行动,组织成员单位为偏远学校送去文艺节目、图书以及暖冬物资等。

6、进一步落实信访和信息宣传工作

落实好信访工作的回复,建立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做到来信来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动员老干部及老干部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媒体、报刊、网络等大力宣传老干部工作成功经验、先进事迹,提高老干部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区委老干部局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

部门预算单位人员情况:区委老干部局单位编制14人,在职人员18人,退休人员9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区委老干部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344.8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54万元,主要是因为老体协活动经费和关工委工作经费需求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收入预算34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4.8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支出预算34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1万元,占61.19%;项目支出133.8万元,占38.8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44.8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54万元,主要是因为老体协活动经费和关工委工作经需求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44.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1.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8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3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44.8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8.54万元,主要是因为老体协活动经费和关工委工作经需求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1.16万元,占87.3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5万元,占6.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83万元,占2.85%;住房保障支出12.31万元,占3.5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67.36万元,主要用于:区委老干部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133.8万元,主要用于:老体协活动经费、关工委工作经费、建国初期退休老干部医疗照顾、老干部活动经费、企业离休干部护理费、党建经费,网吧老干部监督补助、企业离休干部通讯费、老干部健康检查节日慰问等工作开展。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1.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区委老干部局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9.83万元,主要用于:区委老干部局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12.31万元,主要用于:区委老干部局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1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8.7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22.2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根据区外侨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0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区委老干部局一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严格内控制度,为保障区委老干部局系统正常工作的开展,以现在较低的预算情况下无法再降低。

2018年区委老干部局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为保障区委老干部局系统正常工作的开展,以现在较低的预算情况下无法再降低。
  区委老干部局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
  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老干部局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区委老干部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2.24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长7.84万元,增长54.4%。主要是因为其他交通费用需求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区委老干部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部分办公电脑、桌椅等更换老旧不能使用需报废的办公电脑、桌椅等办公用品。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区委老干部局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离退休老干部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8年区委老干部局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区委老干部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达川区老干部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共13张).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