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19-05-05
点击数:

达川市监发〔2019〕29号

 

各基层所,机关各股(室)队:

现将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4月25日


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强化市场综合监督管理,提高行政许可服务效能,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推进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的通知》(市监注〔2019〕10号)、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推进市场监管部门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的通知>的通知》(川市监办函〔2019〕20号)和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达川区市场监管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与法治辩证统一、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坚持体制创新与“互联网+”融合促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回应社会关切度高的事项,进一步加快行政许可服务改革力度,以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推动行政许可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行政许可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市场监管部门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推动全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了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强化市场综合监督管理,提高行政许可服务效能,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创业,成立全面推进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

组  长:杨开伟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玉成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刘运爽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洪文  党组成员、副局长

赵亚莉  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

王  淼  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成  员:全局所有股室队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股,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面推进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的日常工作。

三、目标任务

全面梳理本级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统筹线上线下资源,推动业务融合和流程再造,实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管理,统一办理,统筹兼顾。做到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查一个目录、去一个窗口、登一个网站、录一次数据”,切实解决结构改革造成的办事地点分散、业务系统繁杂、事项标准不统一、材料重复提交等实际问题,方便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形成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提高监管效能。

四、实施步骤

(一)汇总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政策法规股要制定实施细则,全面梳理汇总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督管理的所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配合市局和省局完成编制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共同推进行政许可服务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行政审批股应于2019年4月29日前完成全局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汇总(加盖行政印章的纸质文档和电子文档)报市局全面推进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领导小组。

(二)集中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窗口办公。行政审批股要积极向区行政审批局汇报协调,将分散的原工商和食药监局办事窗口集中整合,实现“一门、一窗”服务。此项工作应于2019年6月中旬前完成。

(三)深入证照改革。行政审批股要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和“多证合一”改革,推动行政许可流程再造;要整合信息资源,推动许可审批数据及电子证照的重复利用率,实现“一次采集,全国使用”要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基础上,加快推进各类许可证照电子化进程,逐步实行各类证照移动化应用。

(四)整合行政许可线上系统。行政审批股配合省局、市局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业务系统,实现本地区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一网”服务,并融入当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

(五)推动行政许可和后续监管有效衔接。各基层所,机关各股(室)队要完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按照打通省市县(区)三级市场监管部门纵向业务链条的要求,建立市场准入与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督,强化市场监管各部分之间的横向协同,提高监管合力,发挥许可准入数据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和信用监管的基础性支撑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所,机关各股(室)队要高度重视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服务便民化工作,以实施“行政许可便民化”为契机,推动市场监管改革整合由“物理整合”到“化学整合”,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大力支持。

(二)加强队伍建设。各基层所,机关各股(室)队要加强服务队伍能力建设。行政审批股、企业登记股、政策法规股负责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同时全局业务骨干要配合完成此项全局性重点工作,不得推诿。

(三)强化技术保障。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行政审批股、企业登记股要配合省局、市局做好业务系统升级改造,打造覆盖全省的网上数据系统和业务平台。切实加强窗口标准化建设,做好网络运行,办公设备、工作人员及其他基础性保障工作。

(四)抓好督查落实。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工作要求,做细做实各项工作,防止空喊口号、流于形式。领导小组将及时跟踪督察,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社会反响积极的予以表扬和鼓励,对落实不力,延误工作的基层所,股(室)队进行通报。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基层所,机关各股(室)队要加强信息报送,除了接受现场咨询外,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宣传政策,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行政审批股要建立咨询机制,统一服务口径,及时解答和回应各类问题,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