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公安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公安局
发布日期:2019-03-28
点击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以来,达川区公安分局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注重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效、制度等方面上下功夫,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公安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分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内容,畅通信息渠道,夯实信息基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达川区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由局指挥中心牵头,局属各部门协同配合,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岗位民警。

(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制度建设情况。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执法依据,户籍收费项目和标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和依据、重大警务工作部署和成效,社会治安状况、重大案事件破获处理情况等内容,优先选用公众关注的警务信息及时予以公开,由专职民警从公安工作动态、公安宣传等内容中选用可以对外公开的信息,经分管局领导、指挥中心负责人逐一审核后,上传政府公众信息网。涉及党和国家秘密,超出公安工作保密范围的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培训等情况。达川区分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召开7次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了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每季度对完成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及数据统计情况。2018年,达川区公安分局共计上报140余条信息,主要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了解的事项,以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审批职能和社会服务职能等为重点。

(五)载体建设及创新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政府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分局扎实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注重把握信息的时效性和全面性,将政府门户网站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公开的速度和质量。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上传网站公布,方便群众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六)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8年分局共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3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并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对相关建议提案进行了公开。

(七)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查阅点)建设、管理和服务情况。暂未建立单独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八)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分局以维护社会稳定、查处打击违法犯罪、安全监督管理、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等为重点,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不断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

三、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分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信息发布机制,以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平安达川”以及“平安达川”微博为载体,坚持“公开为先、服务为本、尊重群众、顺应民意”的原则,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户籍收费项目和标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和依据、重大警务工作部署和成效等热点问题。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部门重视不够,态度消极,措施不力,工作懈怠;二是更新不够及时。部分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更新信息不及时,信息公开数量少;三是内容不够完整。公开内容欠丰富,趋易避难,缺乏新意,工作信息不能及时上网公开,时效性差。四是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有关信息的知晓率低。

(二)整改情况: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展覆盖面,让群众更多的了解一些政策文件、法律法规、行政审批等事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把政府信息公开办成一个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一是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积极争取和创造条件,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人员经常开展业务培训,保持相对稳定,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效率;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知情,让人民群众来监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全力,不断提高公安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根据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全区公安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规划和考核方案,以制度化、规范化为着力点,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通过定期考核、不定期检查等方式,将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体系,及时发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

2019年3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