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教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教科局
发布日期:2019-03-25
点击数:

根据《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达川府办函〔2018〕17号)要求,我局对2018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对照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安排和部署,认真履职,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我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达川区教科局2018年保密“两识”教育工作计划》。严格按照程序及时回复各类舆情60多条,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积极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相关培训,并多次开展单位内部培训,提高了信息公开各类人员的专业素养。

一年来,我局在区政府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300多条,并创新载体,通过单位公众微信号公开发布各类信息近700多条,确保每月、每季度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都名列全区前茅。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我局在2018年坚决落实《四川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一是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2018年度城区招生工作方案、教师职称评聘信息、教师招考方案等群众关心的热点信息,并在全市率先试行网上报名登记,既让群众少跑路,有保证了公开透明,还实现了合理分配。二是服务教育科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改革,我局兼顾责任落实和程序简化,以最快的公开速度和最优质的服务质量回应群众最关心的信息,确保教育、科技两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三是严守信息公开制度,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质量,我局加强制度管理,确保下属100多个学校、单位的预决算及时公开,让财务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三、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一)认真做好中小学招生招考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凤凰山下论坛、报纸、宣传栏张贴布告等多种形式及时公开学区划分、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咨询电话、投诉电话等各种招生信息,及时公布《达川区2018年初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对学区生、非学区生、随迁子女入学等都作了说明,进一步规范了各中小学招生行为,完成阳光招生工作;及时印发了《达川区2018年中考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方案》,下达了2018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了各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招生计划招收新生。并对群众关注的问题通过教育网、教科局官方微信及其他媒体及时进行答复,确保了招生工作规范、公正、透明。

(二)认真做好教师招聘、职称评审、教师资格认定、评先评优等教育人事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信息,积极配合省教育厅做好免费师范生招生就业、农村教育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及时发布招聘、公示、聘用通知;及时在达川区政府门户网发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信息;及时发布职称评审信息;及时发布教师资格认定信息;对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校长等各类先进评比,通过在区政府网站公开《达州市达川区教育科技知识产权局关于达州市2018年度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名单的公示》,我局和学校均严格按程序进行操作,接受社会监督。

(三)认真做好在教育资金使用方面公开工作

2018年以来,区教科局按照《财政部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10个直属事业单位和96所学校进行了规范的预决算公开。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公开质量下滑、公开内容不充实等问题。为此,我们将通过以下措施整改。

(一)加大信息公开相关人员能力的培训力度,加强对《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开展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培训,准确把握信息公开工作用语、紧跟时代脉搏,提高公开质量。

(二)形成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学习各项文化知识的浓厚氛围。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内容知识繁杂,只有掌握了政治、经济、社会、科学、文学等各方面的知识,才能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充实、可读性强、基础牢固,我局将在机制体制上破艰除难、不断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全系统学习各项文化知识的浓厚氛围,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良性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