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档案馆
发布日期:2019-03-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和达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在规范公开形式、内容和程序上积极主动开展相关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达川区档案局(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报告予以公布。

本报告由总体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共6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达川区档案局信息开发股联系。地址:达州市达川区翠屏山街道办事处民乐街404号。邮编:635000,电话:0818-8092355,传真:0818-8092388 。

一、 总体工作情况

立足档案管理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知情权,促进依法行政,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保障了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并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股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办公室做好统筹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各阶段工作,明确相关工作责任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二)制度和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健全监督机制。由局领导小组,不定时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方位检查,即时通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督促落实。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对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审查,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制度》、《发布协调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三是强化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年度指标考核,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信息报送任务,严格实行奖惩机制,与其他业务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做到工作到人,责任到人。

(三)业务学习、宣传和培训。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认真领会,加深理解,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注重对政务公开业务人员能力的提升,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交流和培训。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局共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传公开信息53 条,其中部门规章3条,年报1条,文件19条,财政预决算2条,动态28条。丰富了网站内容,便于公众了解档案工作,知晓档案工作动态。

(五)2018年我局没有建议提案需要办理,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等信息,如《关于达州市达川区档案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2018年情况的说明》、《关于达州市达川区档案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不断加大对档案事业财政专项支出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政策咨询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群众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电话或者邮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全年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和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作了很多努力,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信息数量不多,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二是主动公开方面还应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公众获取档案信息的全面性、准确性、及时性和便捷性。三是作为政策法规解读、资料共享等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整改措施。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改进:一是进一步梳理原有的政务公开及服务公开目录,补充完善,争取做到信息公开全覆盖;二是不断完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等程序,按时保质报送政务公开工作信息;三是继续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深入查摆股室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信息公开激励机制,严格实行奖惩。

 

                                达州市达川区档案局

                                  2019年3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