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卫生健康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19-03-2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达川府办函〔2019〕14号)文件要求编制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七个方面。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省、市、区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内容,畅通信息渠道,夯实信息基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保密审查、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制度建设与落实情况。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内设股室、直属单位。我局领导非常重视,一直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内设各股室和下属各单位为成员,局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并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体系。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务舆情回应制度,所有的预公布信息必须由办公室初审后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查同意方可对外公布;对涉及我局的政务舆情,第一时间指派专人调查核实情况,及时回复回应。我局机关和直属单位所有公开的政务信息不涉及保密信息,均接受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监督检查。

(二)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培训情况。

全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2次,组织内设股室、直属单位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3次,对信息撰写人员组织培训1次,参加区上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活动0次,很好的传达了省、市、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了信息撰写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了我局信息采用率。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及数据统计情况。

我局按照《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不含直属单位)。其中:规范性公文信息28条、工作动态信息103条、其他信息50条。

(四)载体建设及创新情况。

我局一直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度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注重把握信息的时效性和全面性,将政府门户网站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公开的速度和质量。同时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渠道。1、通过达川区政府门户网站这个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大量卫计信息。2、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3、在政务服务中心卫计窗口设置卫计办事流程。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并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对相关建议提案进行了公开。

(六)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查阅点)建设、管理和服务情况。暂未建立单独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在受理依法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二、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3〕81号)文件精神,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对卫计各项工作进行了主动公开;全年开展法制宣传36次,开展政策咨询52次,办理政策咨询件50余件;办理人民网等网站信件5件,各类信箱热线55件,回复凤凰山下论坛反映各类事项13余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直属各单位均建立了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指派了专人收集和整理本单位的政务信息并进行公开,全年总计:181条(包含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绩突出,但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日益提高,还存在组织机构尚需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不够等问题。2019年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一)切实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卫健问题,及时公开卫健系统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执业医师、执业护士、再生育审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等。同时加大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力度。

(二)完善卫健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公开的有效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方便群众查询和使用。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三)健全组织机构,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学习调研、组织交流、开展培训等形式,提高内设各股室、直属各单位重视程度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及水平。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长效绩效考核机制,继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前推进。

 

达州市达川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3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