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石板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石板镇
发布日期:2019-03-25
点击数:

​根据《达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达市信函﹝2019﹞1号)的要求,现公布石板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若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直接与达州市达川区石板镇综合办联系。(地址:达州市达川区石板镇铜江路658号,邮编635013,联系电话:0818-3421349)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积极促进政府工作作为国家治理重要组成部分作用的发挥,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

(一)工作组织和机构人员情况

2018年,我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以镇长黄仕明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郭家燕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各部门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使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有效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工作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镇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镇级各部门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镇综合办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网上发布、更新工作。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完整,界定范围准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及数据统计情况

 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信息274条。其中:概况信息1条、计划总结类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241条、工作动态信息17条、财政信息2条、其他信息8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及创新情况

1.达川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通过达川区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我镇的规范性文件、计划总结、财政信息、工作动态等各类政府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2.通过党务、政务、村(居)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3.下发文件或宣传资料进行公开。

我镇不断创新公开载体,通过党务、政务、村(居)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渠道将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群众延伸,为群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全面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并进行了及时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镇2018年度未涉及政策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文件精神落实情况

2018年,我镇以《关于印发2018年度达川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达川府办〔2018〕17号)为政务公开工作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工作要点,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二)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区级相关部门要求,我镇及时编制并公布了《关于达州市达川区石板镇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关于达州市达川区石板镇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不断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三)推进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增强,进一步提高了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本着“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一)文件精神落实情况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回应社会落实情况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定专人负责管理群众意见的收集、登记、交办、反馈、归档等,做到了快速反应,及时处理,迅速回复,服务到位,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使所有信访案件都能及时得到妥善处理。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乡2018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其中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镇未发生涉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少数同志政府信息公开思想意识还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及时效性还有提升空间;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方法还有待丰富;电子政务公开建设还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镇将总结差距,逐步完善,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程序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对照检查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做到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达州市达川区石板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