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气象局
发布日期:2019-03-28
点击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达州市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紧紧围绕区委“12235”总体部署和“七项重点工作”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气象工作政府化为中心,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职能,努力当好地方政府防灾减灾、造福百姓的参谋,扎实做好气象信息发布工作,不断提高天气气候预测预报准确率,有效减轻了气象灾害的影响,为达川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政府办的要求,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副局长及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强化了工作制度,形成了部门互相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组织编制了《达川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达川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制定了《达川区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确定了“三级审查”的保密审查流转程序。

(四)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栏,认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学习上级有关文件。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在四川省气象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上刊登稿件35条。在“中国达川”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气象信息快报、专报49期,气象预警信息57期,发布短信102万条,每天通过微信平台、LED电子显示屏定时推送次日和七天天气预报及预警信息。

三、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2018年度接受群众咨询40人次,均为电话咨询。主要是天气预报、天气信息、行政审批、防雷检测等问题,我局均给予及时答复,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作繁重人员编制紧缺,存在信息公开和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在政府公开方面,部分股(室)对政府公开工作认识不足,对符合公开的内容没有及时、全面公开到位。

(二)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方向

针对新形势、新情况,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重点抓四方面工作:一是抓考核促提高。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抓制度促规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三是抓督查促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落实政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政府及群众的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政府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四是抓重点促深化。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效能建设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