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城管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城管执法分局
发布日期:2019-03-22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达川府办〔2019〕14号)相关要求,特编制达川区城管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完善和规范,进一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较快发展。

(一)工作组织和机构人员情况。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区城管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雪利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中队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职责,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管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承办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宜。为确保区城管分局政府信息公开真实、及时、有效、安全发布,建立健全了区城管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工作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了各股室中队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网上发布、更新工作。确保公开信息内容完整,界定范围准确,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开展宣传教育,提升信息公开水平。积极选派工作人员参加政府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培训,在系统内大力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学习,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2018年,我局在“中国达川”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0余条,并通过《达州晚报》、《达川电视台》等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7余条,汇编城管工作简报40期,在“18+2”网站上稿30篇,达川城管微信公众号,公开城管工作动态120余条,进一步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知晓度,引导市民了解、支持、参与城管工作。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全年承办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3件,均落实了专人办理,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全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2018年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按上级部门要求,及时编制并公布了《关于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达川区分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关于达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达川区分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不断加大对财政专项支出的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投诉电话5188801和信箱,确定调解室专人负责管理群众意见的收集、登记、交办、反馈、归档等。2018年共接市长、区长热线31件,市、区长信箱7件,市委书记信箱7件,区委书记信箱2件,凤凰山下论坛19件,地方领导留言2件,部门转办20件,人民来访3件,民情户户通2件,来电投诉2182件,结案率100﹪。做到了快速反应,及时处理,迅速回复,服务到位,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使所有信访案件都基本上得到妥善处理。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全局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而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信息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程度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需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功能,实施城管与公众的信息互动。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工作资料,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