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大堰镇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大堰镇
发布日期:2019-03-25
点击数:

大堰府〔2019〕32号                   

       为依法推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达川府办函〔2019〕14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镇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回应社会切实落实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情况。

一是健全机构,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二是配备了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发布。

(二)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审核、报送制度》等规章制度执行,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

二是制度上墙,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及数据统计情况。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9条,其中乡镇文件179条、乡镇动态82条、以及工作报告、工作计划、三公经费等其他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48条。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无建议提案办理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实施保密管理制度,加大审查力度。对公开的政务信息,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操作执行。

二是抓好保密管理和文件的管理。做到 “控源头、强检查、明责任、实制度”原则,加强了对计算机网络的检查。

三、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2018年我镇共回复区委书记信箱2件,区长信箱6件,且均已及时办结,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学习不够、理解不深。对哪些信息应该主动公开、哪些可依申请公开、哪些依法不能公开把握不准,对政府信息没有及时进行科学分类,工作较为被动。

二是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三是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有时没能够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信息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

(二)整改情况。

1.加强学习和培训

定期培训操作人员,调动工作积极性,使其充分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强责任,完制度

按照《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首先由领导审核签字后,再由及时进行网上公开。

3.建立长效机制

为保证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摆架子,真正使公开内容得到落实,达到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目的,镇政府从建章立制、加强队伍教育和管理两个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达州市达川区大堰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2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