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管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管村镇
发布日期:2019-03-2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管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现将管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政府工作信息,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力推动了政务信息健康有序发展。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管村镇人民政府公布联系电话0818-358003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公开栏及便民服务大厅等多种形式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14条,其中政务公开2条,工作动态110条,通知公告2条。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同镇村干部的联系,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增强干部认知与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保证主动公开和重点信息公开内容涉及范围和质量均得到一定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求有了一定的起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基本落实。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坚持把群众最关注、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通知公告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在专项重点工作阶段,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二是有效发挥村级公示栏、广播、村民大会、微信群等宣传方法,将村(居)务、党务、财务、年度工作等群众关注较高的内容通过公开栏进行公示,尤其是在村级“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中,确保信息及时公开,让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多途径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向便民为民方向发展。管村镇党委政府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各村(社区)党支部、村(居)委会及时上报相关信息,为政务信息公开及时提供基础信息。集中组织学习《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既严格遵循了保密制度规定,又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2018年,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渠道,通过镇村公示栏、村民(代表)大会、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微信群等形式,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务信息公开便民为民的功能。   

(三)提供资金支持,保障政府政务信息及时公开。2018年度管村镇政府设立专项资金5000元,支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数量:2018年,管村镇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4条,其中,本级政府112条,政府工作部门信息2条。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管村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主要有工作动态信息、财政资金信息等2种类别。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12条,财政资金信息1条,人事相关信息0条。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2018年,管村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务信息公开网和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公示栏)。其中,政务信息公开网109条,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情况(公示栏)5条。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2018年管村镇公示了非贫困村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情况。

(五)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务信息解读政策3条。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8年,管村镇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条。

三、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镇所公开政务信息都向镇政府主要领导请示,同意后方公开。

四、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2018年度,全镇办理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咨询、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 年管村镇无因政务信息公开咨询、举报,申请行政

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