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财政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发布日期:2019-03-25
点击数:

根据《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达川府办函〔2019〕14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于后。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构建设。为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将局办公室设为日常工作机构,由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将责任明确到个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

(二)严格保密审查,规范公开流程。我局严格落实《国家保密法》,按照“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主要审查内容包括:上网信息是否涉密,上网信息对外发布是否适宜,信息中的统计数据是否准确等。凡需进行公开的内容,必须由股室(单位)负责人初审,局分管领导审定(特别重要的公开内容,必须经局主要领导审定后方能公开)。

(三)积极组织培训,提高业务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发了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活动,并对财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进行统一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效率,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重视提案办理,确保办理质量。2018年,我局收到人大建议13件、政协提案27件,当年办结率及满意度均达到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均不收费。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严格执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落实工作要点,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63条、规范性公文信息18条、预决算信息38条、其他信息17条。一是及时编制并公开区政府预决算信息及部门预决算信息。二是清理出行政权力共计60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公共服务事项0项,行政处罚50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检查3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

三、回应社会关切落实情况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及时更新和完善本部门基本信息、行政决策、重点信息和工作动态等内容,确保了信息公开及时、透明、有效;二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回应政务舆情。2018年,受理市委书记信箱信访件2件、市长信箱信访件1件、凤凰山下论坛信访件4件、区信访局信访件1件、区长信箱信访件1件,办结率及满意率均为100%;三是拓展公众互动渠道。不仅在本单位设置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和LED显示屏,还在《达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和《新华社》等网络平台上先后刊登多篇涉及财政工作、政策的稿件,通过建立多种互动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影响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宣传工作。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现场书面、信函、网络、传真或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申请。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足:一是栏目信息分配不均衡。大部分栏目均已更新且更新频率较高,但仍有极少部分栏目未更新。二是各股室、局属单位报送信息的积极主动性还未充分调动起来,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报送质量不高。

对于存在的问题,我局会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解决。2019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加强公开平台及时更新和媒体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信息发布和沟通互动的新渠道,加强对乡镇财政部门、局属单位、机关股室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二是加大对可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同时发布信息时统筹考虑栏目需要,把信息适当分配,保证各栏目能按时更新,加强与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对接,积极定期收集获取有关信息,及时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科学、合理。三是建立有效的信息报送激励机制,调动干部职工报送信息的积极性,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四是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打造阳光财政、绩效财政、法治财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