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税务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区税务局
发布日期:2019-03-25
点击数: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市局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下,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近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二、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主要做法。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同时,明确专人为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每个业务科室明确1位信息员,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局信息员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公开形式。我局立足税收服务,充实税收内容、充分发挥各种公开平台,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利用税务网站公开。利用内部办公业务网站和对外门户网站两个平台,较好地发挥了网站建设在政务公开中的积极推动作用。我局还着力强化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服务等功能,实现税收主体业务网上办理,进一步促进事项办理的过程透明和结果公开。开设专栏,整合发布政策、办事及服务信息,实现文件、解读互链,增强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2、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开。办税服务厅是纳税人与税收接触的最直接窗口,是纳税人比较密集的地方,我们充分发挥办税服务厅的窗口作用,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咨询台、公开栏、办税指南、信息公告栏、滚动电子信息屏等,方便纳税人索取和查阅信息公开资料,及时掌握税收信息。

3、利用新媒体公开。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QQ群等新媒体平台,详细解读最新税收法律政策,积极介绍税务机关执法与服务情况,有效扩大了信息公开覆盖面。

4、利用税收宣传月活动公开。将税收宣传月活动作为促进全区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方式,紧紧围绕税收宣传主题,开展行之有效的税收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税收宣传氛围,努力扩大税收宣传影响。

(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我局通过国税内外网站共发布信息150余条,内容涵盖税务动态,税收宣传,税收文化,办税服务各个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直以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均是无偿向社会公众提供,相关经费支出由我局自行承担。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存在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的进步,但与上级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少数同志政府信息公开思想意识还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质量及时效性还有提升空间;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方法还有待丰富;电子政务公开建设还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局将总结差距,逐步完善,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程序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是对照检查落实情况,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做到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提高公开的针对性;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达川区税务局

 2019年3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