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达州市达川区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无
发布日期:2018-12-17
浏览次数:

达川府发〔2018〕2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级有关部门:

《达州市达川区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达州市达川区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7日

 

达州市达川区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施方案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7〕48号)和《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实施意见的通知》(达市府函〔2018〕34号)精神,为顺利完成省、市下达给我区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划定任务、建设任务,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底线思维、科学划定。按照省政府、市政府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综合考虑消费需求、生产能力、水土资源条件等因素,科学划定水稻、玉米、小麦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并落实到田头地块。

(二)坚持统筹兼顾、持续发展。围绕保核心产能、保落地产业持续安全发展,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生产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建设合力,确保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改善。

(三)坚持政策引导、农民参与。完善支持政策和制度保障体系,充分尊重农民自主经营的意愿和保护农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引导农民参与“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鼓励农民发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

(四)坚持完善机制、建管并重。建立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强“两区”建设和管护工作,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种植面积,保持种植收益在合理水平,确保“两区”建得好、管得住,能够长久发挥作用。

二、总体要求

“两区”划定是以永久基本农田、土地利用类型、全国第二轮土地调查以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成果为基础,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坡度在15度以下、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上平坝地区连片面积不低于500亩,丘陵地区连片面积不低于50亩,山区连片面积不低于10亩;农田灌排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生态环境良好,未列入退耕还林还草、耕地休耕试点等范围;具有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种植传统,近3年播种面积基本稳定,光、热、水、土质量好的优质地块,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具有较大生产潜力的地块。

根据土地利用、农业发展、城乡建设等相关规划,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和分解下达的“两区”划定任务,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明确“两区”具体地块并统一编号,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面积以及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情况等相关信息,整理完善软件资料,及时归档上报。

三、目标任务

2019年7月底前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两区”划定任务,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力争到2022年基本完成“两区”建设任务,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的“两区”,全区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水平保持稳定,农业产业安全显著增强。

(一)粮食生产功能区。以粮食生产重点乡镇为主,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80万亩。其中:水稻生产功能区60万亩,小麦生产功能区10万亩,玉米生产功能区20万亩(其中:水稻和小麦重合面积3万亩,玉米和小麦重合面积7万亩)。

(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省政府下达我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是建立20万亩油菜籽生产保护区 (与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重叠)。

四、工作流程和时间节点

按照省、市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内容,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2018年12月20日前,完成两区划定方案编制和宣传工作。

2019年2月20日前,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专业技术作业单位。

2019年5月20日前完成精准划定工作。根据四川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技术细则,完成“两区”划定地图制作、预编码、实地核查、面积量算、图件编制等工作。其中:2018年3月20日前完成内业作业,依据相关部门提供的基本农田数据、确权颁证数据、全国第二轮土地调查成果、国民经济十三五规划、生态红线保护规划、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交通规划、生态退耕与灾毁资料、土地利用类型调查数据、地形图、影像图以及其他规划和相关必要基础数据,专业技术作业单位进行地图制作和室内初步勾画。2019年5月20日前完成外业勘查,由区农业局会同相关部门、各乡镇组成“两区”划定工作队,配合专业技术作业单位和各乡镇开展外业实地踏勘,做好建档立卡,造册登记,统一编号,标明坐标、面积及排灌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情况等相关工作,各乡镇按辖区负责制要求确定专人配合“两区”划定工作,并落实管护责任。

2019年6月20日前完成上图入库工作,建好“两区”数据库。组织作业公司完成“两区”划定图件的审核公示,整理“两区”划定基础材料、图件、表册和文本成果,安装好系统设备。

2019年7月10日前完成标牌设立工作,区农业局协调各乡镇组织作业公司负责制作、设立、监督管理“两区”标识牌。

2019年7月30日前完成检查验收,区政府检查验收乡镇“两区”划定成果,并报请上级有关部门考评我区“两区”划定成果。“两区”划定成果通过省级考评后,由区农业局备案,推进成果共享利用。

五、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推进“两区”的建设力度

1.突出生产能力建设。区政府将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加强“两区”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为依托,加大“两区”范围内的骨干水利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因地制宜兴建“五小水利”工程,大力发展节水灌溉,“两区”实现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涝能排、旱能灌,地力等级较高,适合大中型农业机具作业,成为稳定提升全区粮食产能和保障油菜籽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有力支撑。

2.突出发展规模经营。以“两区”为平台,大力培育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健全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的管理服务,鼓励采用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方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3.突出服务综合配套。以发展粮油适度规模经营为突破口,深化“两区”范围内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重点加强育秧中心、粮食收储中心、加工中心和社会化服务主体建设,提高粮油产前、产中、产后综合社会化服务水平,推动粮油产业向前后端延伸,实现规模经营和烘干存储,走精品路线、高端路线、品牌路线。

4.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市场需求,加快“两区”粮油结构调整,不断优化粮油产品供给结构和质量,满足城乡居民消费升级和加工转化需求。水稻生产功能区应加大国标二级以上优质稻推广,力争到2020年国标二级优质稻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小麦生产功能区要大力发展用于加工面条的中筋或中强筋小麦;玉米生产功能区要适度调减普通籽粒玉米,以养定种、以种促养、种养结合,因地制宜发展青贮饲用玉米、甜糯玉米、饲草玉米等新型饲用作物;油菜籽生产保护区要大力推广双低油菜品种,提高油菜种植机械化水平,改善油菜籽品质。通过“两区”建设,有力改善粮油结构,为全区乃至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示范标杆。

5.突出绿色高效发展。深入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加大增产技术模式攻关集成力度,推广使用绿色发展机械化技术,提升粮油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推动“一控两减”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推广“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为全区乃至全省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和推进“互联网+”打造典型样板。

(二)进一步强化“两区”的监督管理力度

1.依法保护“两区”。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农田水利条例》等法律法规,完善“两区”保护相关制度,将宝贵的水土资源保护起来。严格永久基本农田管理,确保“两区”范围内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两区”范围内的耕地原则上不得占用,因重大项目确需征占的耕地,必须按“占优补优、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的要求执行。

2.落实管护责任。各乡镇要严格保护“两区”农业基础设施,创新农田水利工程建管模式,鼓励农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等按照“谁使用、谁受益、谁管护”原则,参与建设、管理和运营。

3.加强动态监测和信息共享。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两区”监测监管体系,定期监测“两区”范围内农作物品种和种植面积等,分析相关情况,实行精细化管理。

(三)进一步增强“两区”的政策支持

1.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把“两区”纳入农业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领域,现有的涉农项目资金要积极向“两区”倾斜,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建设投融资新机制,加快“两区”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2.完善财政扶持政策。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农结构,支持“两区”按规定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推进“两区”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开展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3.创新金融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完善信贷管理机制,在符合条件的“两区”范围内探索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营销贷款试点,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完善政府、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联动机制,深化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推动“两区”农业保险全覆盖,健全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两区”划定的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两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区“两区”划定日常事务。由区农业局局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乡镇、街道要对辖区内“两区”划定、建设和管护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为具体责任人,成立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区政府与各乡镇、街道签订责任书,确保“两区”划得准、建得好、管得住。

2.明确部门分工。区级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加强协作,将相关政策资金集中投入“两区”建设,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区发改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政策谋划和项目支持,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区财政局要负责保障“两区”划定工作经费,建立健全支持“两区”建设的支农项目资金供给保障机制。区农业局、区国土资源分局要负责指导全区做好“两区”划定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两区”划定、验收、上图入库、评价考核操作规程和管理办法。区金融部门要创新和完善“两区”建设金融支持政策。

3.严格监督考核。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区政府督查室按照区政府与乡(镇)、街道办签订的“两区”划定责任书不定期督查,对工作主动,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的乡镇通报表彰,对行动迟缓的乡镇通报问责。同时,把“两区”划定工作列为相关部门和乡镇的年度考核。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1. 媒体解读
    1. 视频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