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采购+配送 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实现双赢
来源:区国资中心
发布日期:2023-11-29
点击数:

​  针对全区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食品浪费严重、食材安全存在隐患、食品采购不规范、配送不及时等问题,达川产业集团旗下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创新采购配送模式。通过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团队管理大大减少了食品浪费,确保了食材的安全,助力本地农业发展。

  建平台促高效配送。建立全域团膳食堂食材安全供应监管平台,兼备考核、主体管理、预警、溯源四大功能,实行集中处理订单、溯源检测和汇总票证,配送效率提高55%全区35家机关食堂、24家乡镇食堂和59家学校食堂已入驻该平台,月处理订单775单,平均8.5小时完成配送。

  以竞争机制促食品安全。通过公开采购方式引入9家餐饮公司,为35家职工食堂提供服务,并将餐饮公司的服务质量、职工就餐率、满意度、环境卫生,特别是食品安全纳入考核指标,实行月考核、季轮换、年淘汰,年终排名末位的餐饮公司自行淘汰有效地提高了餐饮公司服务质量和食品安全。目前,全区各食堂职工就餐率均在93%以上,满意率达100%

  区域采购助力本地农业。同类食材区内优先、农特产品乡镇优先的原则进行区域采购。每周根据各单位制定的菜单,制定食材采购订单,由食材供应商进行集中采购。截至10月,已集中采购各类食材893.54吨,其中本地食材占比超过50%,同时助销了190.215万元的大米等农特产品。通过集中采购和宣传本地农特产品的优点,成功地提高了本地产品的销售量,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