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市场监管局强力整治违法使用电子秤行为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6-07
点击数:

​  连日来,达川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电子计价秤计量专项治理行动,重拳出击电子秤作弊、短斤少两等欺骗消费者的计量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计量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次专项治理一是检查电子计价秤经营单位是否履行了进货检查验收义务,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是否存在销售无证生产的电子计价秤,是否具有销售加装改装作弊装置的计量器具违法行为。二是以农贸市场、超市、药店诊所、水果店、点杀店等经营主体的电子计价秤为检查重点,检查所使用的电子计价秤是否按规定进行强制检定,是否存在检定不合格或者超检定周期使用的现象;是否存在人为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计量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9人次,检查农贸市场11个,超市23家,药店(诊所)7家,水果店15家,点杀店8家,检查电子计价秤200余台,对未规范粘贴“检定合格证”等违规行为的10余家商户责令现场整改。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深入开展电子秤计量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有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该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发现电子秤有失准情况,首先看电子秤是否粘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也可以到公平秤复秤。其次可以拨打12315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将快速受理并依法严肃处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