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 (2023年第10期)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29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受汛期和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各行业领域风险变化多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应对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区安办特别提示如下。

一是要时刻关注天气预警预报信息,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聚焦处在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低洼地带、沿江沿河、临沟临崖等特殊区域地段内的在建工程、工地营地、煤矿和非煤矿山、房屋、停车场等重点部位,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一旦发生险情迅速有序组织撤离,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应安必安”。严格落实预警“叫应”机制,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以及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镇内涝、局地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

二是要督促企业做好防汛准备,特别是要做好防范大风、暴雨、内涝等灾害性天气对有限空间、涉氨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电器等关键部位的影响;督促企业及时疏浚畅通厂房、建筑工地等场所周边排水沟渠、加固维修建筑结构及相关设施设备;加大对雨水管道、集水井、泵站等排涝设施巡查检查,做好排涝准备工作。

三是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及时精准报送信息,坚决杜绝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易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影响的企业要建立雨季巡视制度,一旦出现重大险情要立即上报,值班人员和有关管理人员要果断决策、迅速处置,立即停工停产并迅速组织人员疏散或紧急避险。

四是要安全有序开展“六一”节庆祝活动,确保活动安全

制定应急预案,细化安全防护措施,确定各环节安全管理职责,并落实到人;要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加强校园安保,保证活动场所安全,做好学生安全监管,防止学生踩踏等事件发生。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