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厅调研组在南充、广安调研保障性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工作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3-05-31
点击数:

5月15日至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樊晟带队前往南充市、广安市调研公租房全生命周期管理及打通市场通道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南充市西城花苑公租房、民生小区公租房、恒源玩具厂保障性租赁住房、航空港科创中心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项目以及广安市城南公租房、民乐街公租房、友谊中学保障性租赁住房、龙女湖小学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项目,重点了解公租房小区规范化管理、加装电梯、信息化建设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入住人群、周边配套等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南充市、广安市在公租房管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调研组指出,进入新时期,住房保障工作面临三大转变:

①由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向引导多主体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转变;

②住房保障工作重点由公租房对低保、低收入等住房困难群体发挥兜底保障作用,逐步向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中等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转变;

③由传统的抓项目开工建设向保障性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

调研组强调,住房保障是国之大事、省之要事,涉及民生福祉,关乎住有所居。务必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保障性住房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水平。摸清底数,积极推进公租房保管工作,提升公租房后期管理水平。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重点利用存量住房资源,积极探索开展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积极部署和推进公租房加装电梯工作,做好为民便民服务,强化公租房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效能。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大培训力度,用好“蜀安居”平台功能,提升保障性住房信息化管理水平。破解资金瓶颈,积极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畅通融资支持渠道,全力做好资金保障。

厅住保处负责同志、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