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民政局大力开展制止养老服务机构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5-29
点击数:

​为切实开展好养老服务机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达川区民政局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强力推进,取得了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

一是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发放倡议书。各养老机构积极发起倡议,倡导全区各养老机构、休养老人树立节约意识,崇尚节粮理念,开展餐饮光盘行动,提倡就餐勤取少拿。二是张贴宣传标语。通过在养老机构内部张贴节约粮食等海报宣传节俭意识,倡导餐桌文明之风、节俭之风。

二是严格过程管控。加强各养老服务机构食堂标准化管理,抓细采购、贮存、加工、就餐等各环节的控制,形成全链条工作闭环,做到节约到后厨、节约到食材,从源头上防止餐饮浪费。一是严把原料采购关。全区各养老机构规范食材原料采购管理,建立就餐人员管理台账;按人按量按需采购食材原料,避免过量购买。三是严把原料贮存关。严格执行食材原料进出库登记核销制度,分区、分类、分架、离墙、离地存放,使用时遵循先进、先出、先用原则,定期检查、及时清理腐烂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超过保质期等原料,防止贮存不当、错过最佳使用期等造成浪费。三是严把食品加工关。充分利用边角料配菜,提高食品原料综合利用率,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四是严把食品用餐关。要求食堂工作人员为老人酌情添加饭菜,掌握每个老人的食量,做到不浪费每一餐粮食。食品安全监督员每餐饭提醒工作人员和老人吃多少、盛多少、量不够、再添加,督促大家逐步养成光盘习惯。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达川区民政局组成5个督促指导组,对全区11个养老机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常态化督促指导。同时,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组成2个联合督查组对全区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和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进行了明察暗访。通过督查暗访,发现餐饮浪费行为2起,批评教育2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