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达川区2023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2023-05-29
点击数:

​​达川市监发〔202384

各市场监管所,机关各股(室、队):

  现将《达川2023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达州市达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519日            


达川区2023年质量发展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要以习近平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标,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统领,深入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夯实质量基础,营造质量发展良好氛围,积极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现根据市局《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质量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一)完善质量强区工作机制。推动区委区政府出台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方案,做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释义宣贯。根据全市质量发展要求,结合达川实际,出台《达川区进一步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发挥质量强区办牵头作用,抓好综合协调、质量考核等工作,全年召开质量强区工作协调会至少2次。

  (二)开展质量创新揭榜挂帅工作。围绕质量发展重点工作、示范试点、亮点创新等,深入开展基层市场监管局(所)质量强基工程试点,争取在全市揭榜挂帅,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质量工作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全区质量发展。

  二、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三)谋划年度质量提升工作。根据全市质量强区暨质量提升行动工作部署,结合达川实际,会同区级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印发《2023年质量强区暨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计划》推动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提升。

  (四)推动建材行业质量提升。以我区21产业体系为重点,以绿色建材为重点,综合运用质量品牌、质量监督、标准引领、计量服务、市场管理等手段,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强化行政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制约发展的瓶颈与短板问题,提升建材产业质量水平。

  三、深入推进品牌建设

  (五)开展政府质量奖培育、评选工作。进一步完善达川区品牌培育创建清单,实施梯次培育计划。组织修订《达州市达川区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积极争创第四届达州市政府质量奖。

  四、夯实质量基础

  (六)宣传推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川质通)服务平台,为企业享受便捷质量服务提供帮助。

  (七)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积极组织推进企业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开展优秀首席质量官交流活动。

  五、建立健全大质量工作格局

  (八)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切实发挥质量强区办牵头抓总作用,推动各质量部门在品牌创建、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中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形成质量工作合力。

  六、营造质量发展良好氛围

  (九)强化质量宣传。广泛开展质量月”“中国品牌日等活动,深入企业、学校、社区、机关,开展普及宣传,增强全社会的质量意识,提高广大群众对质量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和满意度,积极营造良好的质量氛围。

  (十)加强缺陷产品召回规定和三包规定落实。持续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伤害监测试点,畅通信息反映渠道,收集汇总、分析处理消费品可能存在的缺陷信息。开展缺陷产品召回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回应国家总局和省局消费品召回协同工作。严格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