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25
点击数:

​​达川安办〔2023〕4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按照《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为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

  当前,全省正在开展安全生产“迎大运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5月11日全省、全市、全区召开重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做出重要工作安排,区委、区政府也制发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按照有关工作安排,国务院安委会将派出综合检查组,于近期来川开展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督导检查,省安委会也将派出检查组开展驻扎式督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切实把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织密织牢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体系,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强化督导检查,抓紧抓实问题隐患整治,把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安全平稳。

  二、立即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各地要研究制定本地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健全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和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抓紧制定印发本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本系统专项行动“条”上的统筹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下功夫,精心组织实施,以最严格措施、最严谨作风、最严肃问责狠抓落实,务求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坚决破除安全检查走形式走过场,监管执法“宽松软虚”,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见而不查、查而不改等问题。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限期整改、闭环销号和排查整改责任倒查机制,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各项专项行动要突出整治近期事故暴露出的超能力超强度生产、边坡超设计施工作业、非法转包分包、违章电气焊等动火作业、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堵塞紧急疏散通道、企业无资质违法生产、从业人员“无证上岗”、外包施工安全管理缺失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隧道施工安全责任措施不落实、无主尾矿库责任悬空、“厂中厂”和医院等复杂敏感场所火灾隐患突出等问题。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消防、燃气、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要迅速推进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并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明察暗访

  三、相关工作要求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注重各项工作开展的资料收集,及时完善工作台账,梳理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区安办将运用工作简报、调度通报、督办交办、警示建议、重点约谈等工作机制,定期调度掌握各地各有关部门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5月1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