豇豆减药控残绿色防控技术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8
点击数:

​  为有效控制豇豆作物病虫为害,有效治理豇豆农药残留,推进农药减量化,提高豇豆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豇豆生产安全、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促进我区豇豆生产可持续发展,现将豇豆减药控残及绿色防控技术介绍于后,各豇豆生产区要积极认真抓好豇豆病虫情调查监测,掌握其主要病虫发生动态,及时深入田间培训指导、示范引导、宣传普及防控技术,积极有效推进豇豆减药控残绿色防控工作。

  一、豇豆主要病虫害种类

  锈病、白粉病、煤霉病、病毒病、灰霉病、炭疽病、枯萎病、疫病、根腐病、豆荚螟、斑潜蝇、红蜘蛛、蓟马、蚜虫、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

  二、防控策略

  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践行“绿色植保、公共植保、法治植保”理念。加强豇豆主要病虫害的调查监测工作,提高病虫害监测预警能力和病虫预报准确率,为病虫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强化健康栽培和土壤处理,采用昆虫性信息素、免疫诱抗等绿色防控措施,科学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生物化学农药。提倡多种病虫同时兼治,减少用药次数。推广使用背负式静电喷雾器、机动喷雾器、烟雾机等高效植保机械。

  三、强化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提高预报准确率,为病虫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重点围绕生产中发生为害较普遍、防治用药较频繁的豆荚螟、蚜虫、蓟马、斑潜蝇、锈病等突出性重点病虫害开展调查监测,全面掌握病虫发生发展动态,准确及时预测预报病虫害的防治时期和发生程度,为开展豇豆减药控残及绿色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四、围绕重大病虫害,积极推广应用减药控残及绿色防控技术

  大力推广农业生态调控、理化诱控和生物防治技术,积极推行生物防治替代化学防治、统防统治替代分户防治的“两替代”措施,实现减药控残目标,显著提高豇豆质量安全水平。

  (一)农业生态调控

  1.健康栽培。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土质疏松,透水性较好的地块种植,最好采取水旱轮作,或与非豆科蔬菜轮作、间作。选用抗(耐)性品种,深沟高垄、合理密植、施足基肥和多使用腐熟的有机肥,清沟排水,培育壮苗。

  2.土壤处理。整地深翻前,每亩撒生石灰50~100kg杀菌消毒,调节土壤酸碱度,或用多菌灵加细土混匀撒施。豇豆连作田块可使用枯草芽孢杆菌等进行土壤杀菌消毒。

  3.清洁田园。及时绑蔓或搭架、打杈、摘去底部老叶,保持田间通风透光,降低湿度。田间操作时注意不可伤及根部,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根穴里撒上石灰消毒。收获后及时清除田间病残体,并集中带出田间销毁。

  (二)理化诱控

  1.防虫网阻隔。使用40-60目防虫网,主要防治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蚜虫等害虫,适宜目数应根据防治的主要靶标害虫、生产环境、栽培模式、防虫网的材质和网丝的直径综合考虑。防虫网棚需加强通风、排水和遮阳等设施建设,夏秋栽培适当遮阳降温。防虫网棚内豇豆栽培同种同收,避免不同茬豇豆的病原菌、虫源相互侵染为害。

  2.性信息素诱杀。每亩安装昆虫信息素(性诱剂)诱捕器或嫩绿色板性信息素诱捕装置3-5套,诱杀豆荚螟、斜纹夜蛾和甜菜夜蛾等成虫,放置高度以高出作物10-15厘米为宜,集中连片使用。

  3.灯光诱杀。在鳞翅目、鞘翅目等害虫的成虫盛发期,开展连片灯光诱杀。田间架设频振式杀虫灯或黑光灯,悬挂高度1.5-2米,根据害虫夜间趋光习性,开灯时间以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晨4点为宜。

4.色板诱杀。使用黄板、蓝板诱杀蚜虫、蓟马、潜叶蝇等害虫,根据规格大小不同,每亩悬挂20-25张。苗期诱虫板高出豇豆15-20厘米,生长中后期悬挂植株中上部离地面约1.5米。使用安全可降解色板,色板上虫已粘满或粘胶不粘时要及时更换。

  (三)生物防治

  1.天敌释放

  苗期根据当地主要虫害情况,优先选用生物制剂压低害虫基数,施药7-10天后棚内释放小花蝽、捕食螨、异色瓢虫等天敌。释放天敌后做好病虫害监测并及时防治,超过防治指标选择对天敌杀伤力小的药剂进行防治。

  2.生物农药

  选用多杀霉素、金龟子绿僵菌、苦参碱等防治蓟马,选用苦参碱等防治蚜虫,选用核型多角体病毒、金龟子绿僵菌等防治甜菜夜蛾,苦皮藤素防治斜纹夜蛾。选用枯草芽孢杆菌灌根防治枯萎病,选用蛇床子素防治白粉病等病害。

  (四)科学安全用药

  针对豇豆靶标病虫害,科学选用豇豆上登记的药剂品种,注意轮换使用内吸性、速效性和持效性等不同作用方式和机制的药剂。必要时按照农业农村部《特色小宗作物农药残留风险控制技术指标》要求,专业技术部门可制定临时用药措施。每种药剂按农药标签规定控制使用次数。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播种期可选用高效杀菌剂进行药剂拌种预防病害,对于蓟马病发生严重的地区推荐使用噻虫嗪等种子处理剂拌种;开花结果期是防治蓟马、豇豆荚螟的关键时期,施药时间以花瓣张开且蓟马较为活跃的上午10点以前为宜,注意周边的杂草、地面、植株上下部以及叶片正反面都要喷洒药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