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民政局多措并举 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来源:达川区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数:

​流浪乞讨人员是社会最困难、最边缘、最脆弱的一个人群,工作疏忽极易引发负面舆情,社会容忍度极低,群众关注度高。达川区民政局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加强人员救助和寻亲工作,积极做好特殊群体的救助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区民政局、区公安局分局、区城管执法大队等14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相关工作。针对职业乞讨人员演出劝导难问题,区民政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大队,今年先后5次专题会商处置事宜,联合组织开展街面巡逻15次,劝导职业乞讨人员38余人次。

二是加强人员救助

区民政局对区内突发性、临时性原因导致生存困难的求助人员进行免费救助,为他们提供了餐饮、住宿、通讯、返乡、寻亲等服务。年初以来,共救助125人次,其中3名重症疾病患者;先后发放棉衣、棉被等物资价值1.2万余元。其中,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智障人员等特殊救助对象,区民政局实行先救助后甄别,并在饮食起居上尽可能给他们提供方便,查实地址后再联系其家人接回,或者安排专人护送返乡。

三是加强寻找亲属

对年老、年幼、残疾等无法提供个人身份信息的人员,区民政局及时联系公安部门通过救助人员指纹、人像、体貌特征以及随身携带物品等线索,查询比对其身份信息;经过快速寻亲仍不能确认身份信息的,则通过电视、报纸和全国寻亲网等媒体进行寻亲。目前,达川区民政局共登记寻亲73人,寻亲成功34人;先后对39名流浪乞讨无法确定身份信息人员落户安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