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守摊讲诚信 善良互助好民风
来源:达川区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3-05-15
点击数:

​  位于210国道旁的武鸣区两江镇云川村和圩屯有一道特别的风景线:村里的老人在路边整齐摆放着自家种的蔬菜,明码标价后,便各自回家忙事情去了,从不守着菜摊。其实,这种“无人看守菜摊”在当地已延续30多年,从未出现过有人拿菜不给钱的事情,见证了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展现了当地淳朴的民风。

  村民韦月琴的小卖部就开在这一排无人看守的菜摊旁。每天早上,韦月琴都准备好一沓零钱,方便有人买菜时兑换零钱。“1992年我嫁到云川村时就见到有‘无人看守菜摊’了。”韦月琴回忆说,起初只有寥寥几摊,后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现在“无人看守菜摊”在道路两旁成为靓丽的风景线。

  “无人看守菜摊”销售生菜、青瓜、西红柿、毛节瓜、椰菜等,村民事先清洗干净并分拣好。菜摊没人看守管理,蔬菜在日照风吹下容易干,韦月琴搬来自家的太阳伞架在菜摊上,并给蔬菜淋水,有时还无偿提供装青菜的袋子。“帮老人看管一下菜摊是举手之劳的事。”韦月琴说,在附近做生意的其他人如果见太阳大,也会帮忙把菜篮挪到阴凉处。因此,云川村“邻里菜摊”助老志愿服务队就诞生了。

  云川村居民大多是壮族兄弟,同族、同村人互帮互助的观念根深蒂固,该村获评“自治区文明村”。“从‘无人看守菜摊’到‘邻里菜摊’,彰显的是村民之间邻里互助的文明乡风。”云川村村主任韦桂花深有感触,自从“邻里菜摊”助老志愿服务队成立后,群众助老的意识不断提升,除了搬遮阳伞给菜篮遮阳并淋水,要是看见哪位老人没有来摆菜篮,助老志愿服务队队员也会提醒村干部去老人家中走访查看,看看老人是否生病或者发生意外。

  在武鸣区,不单是两江镇云川村和圩屯、板迫屯有“无人看守菜摊”与“邻里菜摊”,马头镇灵坡村板灵屯也有“无人看守菜摊”,每天都有村民拿菜来摆卖,放好菜篮就去忙别的事了,到了傍晚才回来收篮子和菜钱。为了弘扬文明新风和培育淳朴民风,灵坡村委出资为“无人看守菜摊”建起售卖菜台,并搭建遮阳铁棚和护栏。

  当地群众一直秉持着勤劳、诚实、善良的传统美德,“无人看守菜摊”“邻里菜摊”正是武鸣区广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动邻里互帮互助文明理念扎实落地的最生动注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