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人社局“三化”加强人社政策宣传
来源:达川区人社局
发布日期:2023-05-05
点击数:

​  达州市达川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位于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核心腹地,辖20个乡镇、4个街道,人口80万。达川区人社局聚焦人社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结合群众和企业最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多种方式开展人社政策宣传活动。

  宣传对象精准化针对不同行业、职业、年龄、时间特点,宣传相应政策。在农村,重点宣传失地农民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冒领社会保险待遇违法等政策;在企业,重点宣传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劳动合同、劳动监察等法律法规;在金融机构重点宣传社保卡的办理、管理等要求;在车站重点宣传就业创业等规定。

  宣传形式多样化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有效推动人社政策落地落实。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挂图、现场咨询、现场演示等,利用乡镇当场天(赶集日)把“宣传舞台”搬进偏远山区;在城市街道摆设“路边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开会讲解冒领社会保险待遇危害,要求村社干部务实反馈人员去世最新情况;达川区人社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办事指南”和“人社政策你问我答”专栏,案例、图表浅显易懂。

  宣传内容丰富化着重宣传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方面的政策规定,把群众参保、缴费、待遇享受、就业创业等政策法规讲明白、讲透彻,宣传冒领社会保险待遇的危害举报冒领现象的途径,扩大了社会保险知晓率和覆盖面,增强了群众的参保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宣传四川人社APP、川小保、达州人社APP、达州人社小程序、社会保障卡(“惠民惠农”一卡通)等数字化智能化程序,手把手地教群众如何使用,并代为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截至4月底达川区人社局已到大树、石桥、等十多个乡镇及金融机构、车站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咨询2000余人,悬挂宣传挂图100余份,帮助资格认证500余人,引导下载各类小程序、APP1000余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