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期间食品安全是否有保障?达川区市场监管局“四强化”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达川区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3-05-04
点击数:

​  为确保“五一”期间旅游市场的食品安全,严防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连日来,达川区市场监管局秉承严格执法、集中整治、打假治劣、扶优扶强的管理理念,采取“四强化”举措确保旅游市场的食品安全。

  强化重点时段监管。此次专项执法检查,以“五一”长假消费为重点时段,从2023年4月24日起至2023年5月3日,集中开展全区旅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

  强化重要环节监管。一是抓重点场所监管:各类A级以上风景区、星级酒店、农家乐等假日消费场所食品安全及周边各类食品生产单位、食品批发部、集贸市场、城市综合体、商场、超市、蛋糕店、面包店、食杂店等。二是抓重点区域:旅游景点及其周边、星级酒店及其周边、车站及其周边、乡镇驻地、城乡接合部等。三是抓重点品种:蔬菜、粮油、水果、蛋、肉及肉制品、冷冻食品、酒类、调料、水产品、婴幼儿食品、儿童食品、休闲(方便)食品、餐饮食品等节日消费量大的食品。

  强化责任落实监管。区局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职能股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达川区“五一”假期旅游市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餐饮服务监管股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安排、督导工作。各市场监管所在区局党组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做好“五一”期间旅游市场、星级酒店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联合执法监管。结合节日期间本地市民互访和外地游客增多的特点,联合当地派出所、各乡镇食安办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狠抓旅游市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薄弱环节,严密监控食品质量安全状况,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从严处罚,对性质恶劣、影响面大的重要案件从速从严从重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形成有效的协作机制。

  截至目前,全局共检查A级以上风景区、星级酒店、农家乐等假日消费场所及车站、码头食品经营商户55家,发现问题32个,现场整改问题25个,跟踪整改问题7个。通过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整治制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行为,从而有效净化旅游市场食品经营秩序,让人民群众在“五一”假期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玩得开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