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城市更新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达州市达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3-05-04
点击数:

​4月3日至4日,全省城市更新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现场推进会在宜宾市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长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雷涛致辞,厅二级巡视员谢伟主持。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省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情况,对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22年在全省各地共同努力下,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总体上推进有力,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城市更新政策机制逐步建立,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明显,城市更新试点成效陆续呈现,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

会议要求,全省住建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的总体部署,将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抓发展”的重点。

一是着力完善构建政策标准体系,结合实际探索出台地方性法规、规章等,编制本地城市更新建设规划,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城市体检,聚焦城市安全韧性,提升城市体检精准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城市体检成果运用,逐步建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

三是科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低效空间更新利用,实施老旧街区、老旧厂区、城中村等更新改造,深化城市更新试点,探索城市更新的可持续实施模式。

四是坚决防止大拆大建,重点抓好古树名木和历史建筑保护,全力保留城市记忆。

五是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落实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倪虹部长关于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楼道革命、环境革命、管理革命”的要求。

六是做实老旧小区改造成效评价,以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改造成效评价机制为“指挥棒”,使改造成效可量化、可考核,努力提升老旧小区改造品质。

会议强调,我省城市更新总体上处于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阶段,破旧立新、建章立制有大量工作要做,同时“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完成改造老旧小区250万户的任务也很重,各地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具体任务圆满完成。

现场调研照片


会前,参会人员对宜宾市部分城市更新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了考察调研。

市州作经验交流


会上,宜宾市住建局、自贡市住建局、绵阳市住建委、遂宁市住建局、阆中市、泸县作经验交流发言。四川省城乡建设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国家开发银行四川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四川省分行的相关专家,就城市更新项目实践、城市自体检工作内容与方法、城市更新项目融资政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等内容进行了培训。

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处)室主要负责人,省城市更新试点县城(县级城市)政府分管领导和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