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函 (2023年第9期)
来源:达川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4-27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五一”期间,群众走亲访友和旅游激增,各类促销活动密集展开,热门景区、儿童乐园、娱乐场所人员密集,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加之建设生产经营活动处于旺季,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现对“五一”假期安全风险区安办特别提示如下:

  道路交通方面。“五一”假期首尾出行集中,要持续开展农用车辆违法载人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路面车辆安全监管力度,充分考虑节日期间返乡、短途游和就近游増多人流、车流量较大、车辆易拥堵,要做好车辆疏导工作,加大路检路查力度,适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加强“两客一危”、货车、面包车、校车等重点车辆和渡船、游船的重点管控,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后驾驶、非法营运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要全面排查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重点路段和桥梁、涵洞、隧道等重点部位并安装警示标识,严防驾驶人因不熟悉道路酿成交通事故。

  建筑施工方面。节日期间部分建设工地加班加点,要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加大交叉作业统筹协调力度,加强施工升降机、塔吊等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保养,及时恢复临时拆除的栏杆、盖板等安全设施,严把危大工程施工和动火作业审核关,做好作业监护,严厉打击施工现场“三违”行为,严防各类事故风险。

  文旅安全方面。“五一”假期各类旅游景点、景区和网红打卡点等地人流量剧增,要管控好每日客流量,做好疏导,严防拥堵、踩踏。景区内各类娱乐项目的设施设备快节奏、高强度运行,要做好特种设备设施的检测,加大节日期间设施设备的巡查检查和维护保养力度。户外探险要准备充足,了解掌握目的地基本情况,做好车辆检查,携带好食物、水、帐篷、个人应急救援包、通讯设施等。

  消防安全方面。各地各部门要深刻吸取北京长峰医院“4.18”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旅游景区、游乐园、大型综合体、超市、商场、娱乐场所、医院、宾馆、酒店、民宿、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从严整治“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强化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和关键设施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安全警示标识、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齐全,消防通道是否畅通,违规挪用消防设施等行为,切实督促企业和各类经营管理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要发动基层力量,做好小单位、小场所以及农村地区火灾防控工作,牢火灾防控的基层基础。

  生产安全方面。节日期间生产企业要强化安全管理,合理安排假期工作,做好员工思想教育,严防管理松懈,严厉打击“三违”行为,加大节日期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检维修作业要严把审批关、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做好作业监护,督促作业人员严格按照检维修方案进行作业,特殊作业必须提级管理。

  森林防灭火方面。要以省、市、区森林防火令为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做好进山入林安全检查、林区巡逻巡查等常态化防控工作;要加强林区火源管控,抓实烧荒、野炊、上坟烧纸、燃放爆竹、林区吸烟等行为管控措施,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对擅自在林区、防火区野外用火的违法行为,不管是否造成严重后果,都要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落实监测预警、预案演练、物资储备等应急准备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和“打早打小打了”。

  区安办建议:节日期间,外出时要关好门窗和水电气;自驾出行应关注当地气象、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避开拥堵路段,高度警惕坡陡弯急、长下坡、临水临坎临崖和积水路段,谨慎驾驶,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企业)要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实际分析研判“五一”假期安全风险,做好安全风险防控;要及时发布节日安全风险预警信息,结合安全生产“迎大运 f保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强化节前和节日期间暗访暗查,督促落实行业部门、属地和企业的安全风险防控责任,做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文旅、矿山、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森林防灭火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管控;要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达州市达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2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