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区举行2023年小学数学优质课展评活动
来源:达川区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3-04-26
点击数:

​  暮春四月,时光正好。微风不燥,万物笙歌。为进一步落实“双减”,聚焦核心素养,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达川区2023年小学数学优质课展评活动于420日至21日在逸夫小学举行。活动由达川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并通过互联网全程同步直播。

  本次赛课以北师版四年级下册《从不同位置观察立体图形》为题进行同课异构,来自7个片区和5所直属学校的12位选手首先进行了微格课比赛,从中遴选出的6名选手进行了现场赛课。

  比赛现场,参赛教师精心准备,匠心设计,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各显其长,各展风采,充分展现了出色的教学水平和良好的课堂驾驭能力,同样的教学内容演绎了不一样的精彩。

  赛课过程中,逸夫小学的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积极参与小组探讨,争相上台汇报展示,动手能力强,与赛课老师共创异彩纷呈的活跃课堂,充分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四川文理学院张腊梅副教授对6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肯定了参赛教师的准备充分,课件的设计、教具的准备、练习单的设置等,展现了老师们的匠心构思。在教学设计上,参赛老师各有特色、各具风采,导入、新授、练习、小结、拓展等环节都体现了老师们各自的思考。她希望参赛教师要再接再厉,也希望所有观摩教师用心学习,践行新课标的要求,落实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理念,培养学生数学核心素养。

  经过的激烈角逐和评委的公正评选,逸夫小学李莎莎等4位选手喜获一等奖,罐子小学张常芳等8位选手获得二等奖,罗科兰等12位教师获指导教师奖。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李莎莎老师还将代表达川区参加达州市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

  活动采取了全网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这是达川区大型赛课活动的首次尝试,极大地发挥了赛课活动的辐射示范影响作用。据统计,全区有200余名教师现场观摩,1000余名教师在网上进行了观摩学习,全网观看直播人数超万人,对提升全区教师专业进步,推动全区课堂教学改革,传播全区教研工作新风貌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本次活动为老师们搭建了学习交流、展现自我、共同提升的平台。激励广大教师把握“双减”背景下的大教育理念,把理念转化成观念,把观念转化成行动,把行动转变成信仰,去践行、去操守、去遵循。让老师们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形成动力、活力、影响力,赛出高水平、高质量、新格局,共同书写达川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