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做人 诚实守信做事 ——记四川好人欧晓宾
来源:达川区发改局
发布日期:2023-04-26
点击数:

​  今年48岁的欧晓宾做“的哥”已有十多年,面对金钱和物质的诱惑,他总以拾金不昧的高尚品格带给他人温暖和感动,而他也获得了诚实守信类“四川好人”称号。

  用欧晓宾的话说,他只是一名平凡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不求成为行业标杆,但要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初心来面对工作,踏踏实实做人,诚实守信做事。

  拾金不昧用诚信获得赞扬

  开出租车十余年,欧晓宾从一名“的哥”变成了“的叔”,但一直没变的是他行车的宗旨——诚信经营,文明服务。

  不管是一把雨伞或是一部手机、一个钱包,只要是乘客掉在欧晓宾车里的物品,他发现后都会第一时间想办法寻找失主。

  2019年8月7日11时,欧晓宾在对出租车进行例行出车检查时,发现副驾驶座有一个黑色钱包。欧晓宾打开钱包发现,里面有一叠厚厚的现金、一张身份证及多张银行卡。他怕失主着急,便顾不得载客,立即驾驶出租车将钱包送到出租车公司,以便及时与失主取得联系。

  为寻找到失主相关信息,欧晓宾和公司工作人员对钱包进行了登记检查,包内有3470余元现金和10余张银行卡。通过工作人员仔细寻找,发现了失主信息,并立即与对方联系,进行核实确认。

  无独有偶。2017年年底,欧晓宾从雨城区碧峰峡路搭载一名乘客到四川农业大学,对方下车时不慎把手机掉在车上。后来,欧晓宾检查车子时看到了手机,他本想和以往一样,通过手机里的通讯录与失主亲友联系归还,但手机无法开机,他只能把这一情况告知公司,并等着失主主动联系。

  当失主通过公司与欧晓宾取得联系时,他当时并没在失主附近,可他依然驱车一个多小时找到失主,将手机归还。对方本想给欧晓宾一些报酬,却被他婉言谢绝了。

  爱岗敬业用真心服务乘客

  出租车司机很辛苦,加班加点跑车是常事。由于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短,部分司机对这份职业有所抱怨。可欧晓宾却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从不拉着脸跟乘客说话,也从没拒载过乘客。

  开出租车捡到乘客丢失的钱包、手机、行李箱等物品,对于从事该行业已十余年的欧晓宾来说可谓是常事。久之,欧晓宾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乘客下车时,他都会提醒对方,拿好随身物品。在收车或出车时,他也会对车子的座椅、后备厢等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乘客遗忘的物品,他就会及时与对方进行联系,或尽快交到公司找寻失主。

  欧晓宾说,捡到失物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相反会成为耽误他挣钱的“麻烦事”,因为有时为了寻找失主,他需要花费许多时间。然而,欧晓宾对此却并没有任何抱怨,因为他长期坚持诚信原则,宁愿少挣一点钱,也要及时将失物物归原主。

  因为常年开车,欧晓宾的颈椎和腰椎都会时常有不适感。“从今年开始,我就不是全职‘的哥’了,因为长期熬夜,身体确实吃不消。”欧晓宾表示,不管今后在什么岗位上工作,他都会将诚实守信贯穿始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