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科学防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的草害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7
点击数:

​为了科学有效防除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草害,严防大豆玉米药害的发生,提高田间杂草防除效果,切实保障大豆玉米生产安全,结合生产实际,现提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草害防治技术措施,以供各地参考和防治应用。

一、防控策略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地杂草防除,应该遵循“化学措施为主,其他措施为辅,土壤封闭为主,茎叶喷施为辅,科学施药,安全高效,因地制宜,节本增收”的原则,化学除草优先选择芽前土壤封闭除草剂,减轻苗后除草压力,苗后除草要注重治早、治小。要充分发挥翻耕旋耕除草、地膜覆盖除草等农业、物理措施的作用,降低田间杂草发生基数。既要考虑当茬大豆、玉米及周边作物的生长安全,又要考虑下茬作物和来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轮作倒茬安全,科学合理选用除草剂品种和施用方式。

二、技术措施

(一)玉米先于大豆播种的带状套作方式

玉米地除草:

① 、移栽前或播前田间已有杂草的,选用草铵膦进行喷雾处理;

②、播后苗前除草,选用精异丙甲草胺(或异丙甲草胺、乙草胺)等 噻吩磺隆等药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

③、苗后茎叶喷雾处理:在玉米苗3~5叶期,选用烟嘧磺隆 氯氟吡氧乙酸(或二氯吡啶酸)对玉米种植区域定向进行茎叶喷雾。

大豆地除草:

①、播后苗前除草,选用精异丙甲草胺(或乙草胺) 噻吩磺隆等药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

②、苗后茎叶喷雾处理:在大豆3~4片三出复叶期,选择无风时段,选用精喹禾灵(或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吡氟禾草灵、烯草酮等) 乙羧氟草醚对大豆种植区域进行定向茎叶喷雾。

(二)大豆玉米同期播种的带状间作方式

除草剂的使用,建议采取以播后苗前封闭处理方式为主。

①、播后苗前封闭处理:播种后2天内,选择无风时段,选用精异丙甲草胺(或异丙甲草胺、乙草胺、二甲戊灵)等 唑嘧磺草胺(或噻吩磺隆)等药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

②、苗后茎叶喷雾处理:

玉米地除草:在玉米苗3~5叶期,杂草2~5叶期,根据当地草情,选择无风时段,选择禾豆兼用型除草剂如噻吩磺隆等喷雾,或选用玉米专用除草剂对玉米作物进行茎叶定向喷雾处理。玉米专用除草剂一定要采用物理隔帘的方式隔开施药,以防药液飘移至大豆苗而发生药害。后期对难防杂草进行人工拔除。

大豆地除草:在大豆2~3片三出复叶期,杂草2~5叶期,选择无风时段,根据当地草情,选择禾豆兼用型除草剂如灭草松等喷雾,或选择大豆专用除草剂对大豆作物进行茎叶定向喷雾处理。大豆专用除草剂一定要采用物理隔帘的方式隔开施药,以防止药液飘移至玉米苗而发生药害。后期对难防杂草进行人工拔除。

三、注意事项

(一)优先选用精异丙甲草胺、异丙甲草胺、乙草胺、噻吩磺隆、唑嘧磺草胺、灭草松、二甲戊灵等7种同时登记在玉米和大豆上的除草剂,并严格按除草剂登记包装使用说明和操作规范进行使用。土壤有机质含量在3%以下时,选择除草剂登记剂量低量;土壤有机质含量在3%以上时,选择除草剂登记剂量高量。喷施除草剂时,应保证喷洒均匀,干旱时土壤处理每亩用水量在40公斤以上。

(二)在选择茎叶处理除草剂时,要注意选用对临近作物和下茬作物安全性高的除草剂品种。精喹禾灵、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吡氟禾草灵和烯草酮等药剂易飘移导致玉米药害;氯氟吡氧乙酸和二氯吡啶酸等药剂飘移易导致大豆药害,莠去津、烟嘧磺隆易导致大豆、小麦、油菜残留药害,氟磺胺草醚对下茬玉米不安全。

(三)如果发生除草剂药害,可在作物叶面及时喷施芸苔素内酯、赤霉酸、吲哚丁酸等,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药害。同时,应加强水肥管理,促根壮苗,增强抗逆性,促进作物快速恢复生长。

(四)使用背负式喷雾器或喷杆喷雾机定向喷雾时,应加装定向喷头和隔离罩,分别对着大豆带或玉米带喷药,喷头离地高度以喷药雾滴不超出大豆带或玉米带为准,防止除草剂飘移到临近作物,同时应注意除草剂不径流到临近其他作物。喷雾器械使用前应彻底清洗,以防残存药剂导致作物药害。

(五)喷洒除草剂时,要注意风力、风向及晴雨等天气变化。选择晴天无风条件且最低气温不低于4℃时用药,喷药时间选择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后最佳,夏季高温季节中午不能喷药。阴雨天、大风天禁止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飘移产生药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