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2023年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的通知
来源:达川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4-11
点击数:

达市应急发〔2023〕35号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市委五届五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应急厅决策部署,以遏制事故为主线,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重点,扎实开展专家指导帮扶,全面整治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重点人员安全生产培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不断提高工贸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重点工作

(一)摸清行业安全监管风险底数(4月20日前完成)。积极与税务、统计、经信、市场监管、商务、农业农村、口岸物流、消防救援等部门衔接,按照《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进一步摸清工贸行业企业底数,明确其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和管控措施。

(二)开展重点人员安全生产培训(5月、9月分两批次完成)。采取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对工贸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关键岗位和高风险作业等重点人员实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唤醒安全意识、教会安全方法,强化企业安全自主管理能力。5月底前组织对冶金、有色、涉有限空间作业、液氨制冷、粉尘涉爆、涉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工贸行业企业开展一次全员培训,9月底前组织对其他工贸行业企业重点人员开展一次全员培训。

(三)开展重点行业和地区专家指导服务(6月底前完成)。邀请工贸行业安全专家,采取“督 带”模式,在技术支撑力量薄弱、重点企业数量较多的地方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提升基层监管人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企业提升安全风险辨识防控能力,推动工贸行业企业全面排查重大隐患、涉及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有限空间、动火、电气焊、临时用电和检维修、外包等高风险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全面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8月底前完成)。对照新修订的《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全面排查治理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和商贸行业类重大事故隐患,以及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使用液氨制冷的,存在硫化氢、一氧化碳等中毒风险的有限空间作业的通用类重大事故隐患,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贸行业“百日清零”专项行动和岁末年初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成果,推进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五)开展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11月底前完成)。通过前期摸排,建立工贸行业企业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和危险化学品以及存在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基础台账,开展专项治理。结合《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18),按照危险化学品种类、规模实施分类分级监管,重点整治采购溯源管理、分区分类储存、重大危险源管理、应急预案及演练、安全评价、设备设施、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防范化解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等环节重大安全风险。

(六)开展高风险作业专项治理(10月底前完成)。紧盯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吊装、检维修等高风险作业和外委外包等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整治管理职责不明确、资质资格审查不严格、作业方案不完善、作业审批不认真、风险辨识不全面、安全措施不具体、安全条件不确认、安全技术交底或安全告知不落实、现场监督检查或协调交叉作业不到位、防护器材和救援装备配备不齐全、未将相关方纳入企业一体化管理等突出问题,切实防范非法违法和违章操作造成火灾、坠落、物体打击、中毒窒息等事故。

(七)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12月底前完成)。按照《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办法》,出台《达州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定级管理办法》,加大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力度,分年度有序推进工贸行业企业达标。加大企业标准化现场评审、运行及持续改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杜绝企业安全管理与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两层皮”,提高创建质量和运行质量。各县(市、区)辖区内有1家工贸行业企业申报并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或一级等级。

(八)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建设(12月底前完成)。按照《达州市工贸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指南》,聚焦安全风险高、易发生事故的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涉有限空间作业、涉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等重点企业,打造一批双重预防机制高质量建设的企业。并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系统培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及时推广创建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创建质量和效率,逐渐提高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覆盖面,扩大工作成果。

(九)开展先进技术装备和信息化应用(10月底前完成)。全覆盖推动冶金、有色、粉尘等涉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安装运用,提升工贸重点行业企业风险管控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鼓励、支持劳动密集型工贸企业积极推广应用机械化、自动化生产设备设施,加大集控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和应用,实现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降低高危岗位现场作业人员数量。

(十)推广应用有限空间安全防范在线监测系统(11月底前完成)。学习借鉴自贡市、德阳市先进做法,大力推广有限空间在线监测系统应用、逐步实现作业方案智能引导、作业现场远程监管、“三违”作业实时提醒、气体检测信息管理,全市33家轻工行业重点有限空间企业实现全覆盖。针对工贸行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制度不健全、风险识别不到位、管控措施针对性不强、应急演练走过场等问题,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业队伍社会化服务,切实落实有限空间作业“五强化”“五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树立底线思维,提前谋划部署,把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协调、配齐配强监管队伍、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责任、措施、资金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全市工贸行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加强协调指导。各地要及时总结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分析研判,举一反三,总结提炼出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市局将按月调度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在全市范围内宣传推广各地典型工作经验,对工作进展迟缓、效果不佳的,予以通报批评。

(三)加强监督考核。各地要按照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规定的时限,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实施清单化管理、挂图作战。市局将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2023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考评内容,将严格对标对表,对开展不力的,扣除相应目标考核分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