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保情报:抓好当前几种作物病虫害的预防工作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11
点击数:

​  一、马铃薯晚疫病

  马铃薯晚疫病,群众称为“瘟病”或“火风”,是马铃薯的一种因气候适宜而致病菌发生流行的毁灭性病害,植株感病后,重者叶片腐烂萎垂,植株变黑枯死,造成马铃薯产量严重下降。

  3月31日,区植保技术人员在田间查见马铃薯晚疫病,较去年推迟14天,随4月上旬初阴雨天气影响,部分薯田病叶率上升较快,田间病田率42.9%,病株率5.0~46.2%。据气象分析,4月中旬初有持续降水日天气,温湿度适宜,有利马铃薯晚疫病菌多次重复侵染为害和发生蔓延流行。

  预计今年马铃薯晚疫病总体中等发生,感病品种种植区偏重发生,地势低洼潮湿及感病品种种植区病害发生严重。各地要注意加强宣传,指导马铃薯种植农户及早抓好病害预防,减轻病害损失。

  防控措施:

  1、加强田间栽培管理,合理配方施肥,提高作物抗病能力,对低洼积水的地块注意开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抑制病害发展。

  2、药剂防治。生长期喷药,发病初期,摘除发病中心病株,及时选用药剂预防和防治马铃薯晚疫病,是控制病害发生流行的有效技术手段。亩选用68.75%氟吡菌胺•霜霉威盐酸盐、20%氰霜唑、69%烯酰•锰锌、58%霜脲•锰锌等药剂,对水50公斤均匀喷雾防治,每次间隔5~7天(视天气及发病情况),连续用药2~3次。喷药后4小时遇雨应及时补喷,注意交替使用不同药剂品种,以延缓抗药性产生,提倡加入助剂提高药效。收获前及时喷施一次硫酸铜、氢氧化铜等铜制剂,杀死土壤表面及残留秧苗上的病菌,防止侵染受伤薯块。

  二、梨树锈病

  梨树锈病是梨树上的一种常发性真菌性病害,梨锈病菌主要为害梨树幼叶、叶柄、新梢及幼果等绿色幼嫩组织,发病初期为桔红色小圆点,随病斑点扩大,其中央长出许多黄色小点,至后期叶背隆起并长出丛生的黄褐色的毛状锈孢子器,重者常造成梨树叶片早期大量黄化落叶,有时部分果实也可被害,幼果在萼洼附近形成圆形橙黄色斑点。

  据区植保植检站近期在梨园监测,已始见梨叶锈病害发生,一般病叶率0.2~16.9%。目前病害开始进入大面积发病初期,是药剂预防病害的关键时期。各梨生产区要注意加强宣传和防治指导工作,减轻其危害。

  防控措施:

  一是抓住4月上中旬病害的发病初期,及时选用戊唑醇、三唑酮、代森锌、百菌清等药剂喷雾防治,间隔2周后,再连防1~2次;二是彻底砍除梨园5公里范围内的桧柏树,截断病害的侵染循环,是防治梨锈病的根本办法,或建梨园时,尽量远离桧柏等转主寄主种植区5公里以上;三是对桧柏较少区域,于春前选用波美3度石硫合剂喷防桧柏,防其冬孢子角的萌发。

  三、樱桃果蝇

  樱桃果蝇是樱桃等浆果类果树上的一种常发性害虫,其成虫将卵产于果内,卵孵化后的幼虫似“蛆”状,潜于果实内危害,严重发生时,影响商品价值和食用价值,发生轻重主要与樱桃等品种的熟期时间、果园的防治管理水平等有关,尤其是熟期偏晚品种及采摘时期较晚的果园发生相对较重,综合防治管理水平较差的果园,发生严重。为减轻果蝇对樱桃等浆果类果树的危害,各樱桃产区要积极认真抓好樱桃果蝇的绿色防控技术措施的宣传和防治指导,以提高产品的商品和经济价值,增加果农收益。

  防控措施:

  1、抓住4月上中旬,搞好果园环境卫生,及时排除园内积水,施用有机肥时要覆盖厚土,集中清除樱桃果园及园边的杂草、杂物,减少果蝇害虫越冬场所和生存之地。樱桃成熟前后,落地果应及时送出园外深埋或销毁,樱桃成熟后,做到及时采收,减少果蝇的取食危害。

  2、推广应用杀虫灯、悬挂黄板和糖醋液等食诱剂诱罐、安装性诱捕器诱杀等物理诱控和理化诱控措施,诱杀果蝇成虫,降低虫口基数。利用果蝇趋光性,丘陵区果园可按30至40亩面积安装一盏杀虫灯进行灯光诱杀果蝇成虫;每亩果园可悬挂黄色粘虫板20~30张进行诱杀;或使用果蝇性诱剂,迷向干扰雌雄成虫的交配,诱捕果蝇雄虫,从而降低下一代害虫种群数量;可按敌百虫、红糖、醋、酒、清水按1:5:10:10:20的比例配制糖酒醋液,装在塑料盆中,在每亩果园的树冠阴蔽处设置8~10盆进行诱杀。

  3、在初春,选用2%阿维菌素乳油4000倍液、或90%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等高效低毒药剂喷雾处理园内地面和周边杂草,压低虫源基数;在果实膨大至着色前,选用1.82%胺 f氯菊酯混剂按1:1兑水,用喷雾器顺风对地面喷雾,熏杀成虫;在果实膨大着色至收获前期,施用一次高效低毒持效期短的生物农药短稳杆菌、菊酯类等杀虫剂喷雾,防治果实内的卵或幼虫,施药后一定要做到果实在农药安全间隔期之外进行采收(农药安全间隔期即农药安全使用标准所规定的某种农药在作物上最后1次施药距作物收获期的天数),以确保食用安全。由于果蝇成虫具有迁移为害特性,樱桃规模种植区的农户若在防治适期内开展统防统治,防控效果较好。

分享到: